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导师论坛在昆明举办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省教育厅牵头,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参与组织的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导师论坛在昆明举行。此次论坛也是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及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时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高水平导师、专家学者汇聚的优势,增进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汇才兴滇,引才兴滇。

受聘为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导师的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6所高校的2名院士、7名杰青、5名长江学者等25名高水平专家学者,以及西联研2022级约400名研究生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在主题为“资源环境与生态”“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新材料与绿色能源”“教育与边疆发展”的4场分论坛中,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问题开展研讨与交流。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的创立初衷是要赓续西南联大的精神,通过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云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举办此次导师论坛,就是要发挥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高水平导师、专家学者汇集的优势,吸引更多高水平专家、团队来云南开展科学研究,促进云南高校导师与合作共建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于研讨,提高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助力“惠才兴滇,科教引才”人才强省行动。王云霏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珍惜机会,开拓视野,拓展思路,合力推动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的教学科研迈上新台阶。

云南大学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院士主持资源环境与生态分论坛。方精云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的同学们在论坛中能学习到专家、学者们身上的学术科研精神,理解科学的奥秘和伟大。方精云同时指出,研究生的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长期过程,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在聆听不同类型的讲座中相互启发,找到自己科研方向的突破点,最终获得出色的科研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以“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舞台”为题,清华大学龙笛教授以“气候变化威胁亚洲水塔水储量”为题,北京大学杜世宏教授以“时空大数据与城市景观环境分析”为题,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以“多源地理大数据支持的社会感知”为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李健强教授以“导学和学术共同体小故事分享”为题,云南大学陈文教授以“东亚夏季风演变研究进展与展望”为题进行发言。

云南大学副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明主持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分论坛,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炳泽致辞。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邓兴旺教授以“为中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题,清华大学程功教授以“宿主气味与蚊媒病毒传播”为题,南开大学陈德富教授以“IPK1在水稻胚乳形成中的作用及机制”为题,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以“基于中药资源的创新型药物和活性先导化合物发现”为题,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以“乙烯合成调控与分子演化研究”为题,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以“细胞增殖调控的内在机制”为题进行了发言。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潘波主持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分论坛,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致辞。清华大学于荣教授以“材料微观结构表征的计算成像方法”为题、南开大学张毅教授以“云南特有金属为组元的高效稳定铜基薄膜太阳电池研究”为题,昆明理工大学陈卫杰教授以“燃气轮机用MCrAIY型高温金属涂层的设计与开发”为题,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以“热电材料研究进展”为题、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电化学储能高质量发展”为题、昆明理工大学冯晶教授以“稀土钽酸盐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研究与应用”为题进行了发言。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主持教育与边疆发展主题论坛,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光洪致辞。云南师范大学周大鸣教授以“儒学在西南的传播与教育发展——以云南文庙为主题的研究”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以“默会知识与博士生学习”为题,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以“西南联大社会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的清华学脉”为题,云南大学马翀炜教授以“结构化社会时间的节日再生产”为题、北京大学蒋凯教授以“教育学学科交叉与学科立场”为题,清华大学仇军教授以“体育与民族/国家认同:研究议题的考察”为题进行了发言。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由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推进建设,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部属高校合作共建,目前已遴选博士生导师204名,其中包括院士20名和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高水平专家学者184名,同时,已遴选硕士生导师159名。

供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体育局召开...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