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云大 >> 正文

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等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05.3.30)

2006-11-13 新闻中心 

来源:云南电视台 发布时间:2005-03-29 21:33:46 在昨日于北京召开的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等人完成的“根结线虫生防真菌资源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植物寄生线虫病是一种世界范围内普遍发生的植物病害,仅根结线虫已知种类就达70余种,危害3000多种植物。由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历时20年研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线虫生防真菌资源库,发表食线虫真菌20个新种,11个新组合,克隆出侵染线虫的蛋白酶新基因,完成了该基因高效表达以及表达产物的免疫鉴定。并重点解决了从根结线虫生防真菌资源到产业化开发和田间规模化应用中的系列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虫生物农药。 从1998年到2002年间,课题组共生产合格产品1080余吨。实现了产品的规模化和低成本生产,并在陆良县和玉溪市分别建立了年产1000吨和500吨产品的两条生产线,在云南主要烟区完成53.566万亩的大田试验示范,平均防效达60.5%,新增产量836.858万公斤,新增利税3097.08万元,新增产值10364.65万元,呈现出极好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该课题主要研究成果已申请13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前期研究成果分别获贵州省和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男女平等 ... 下一条:“新世纪希望之旅——未来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