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云大 >> 正文

【国际在线】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云南省赛区总决赛敢闯会创谱新章

2021-07-27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7月27日报道: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云南省赛区总决赛敢闯会创谱新章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总决赛在云南大学举办,共有各类院校优中选优、强中取强的509个项目从全省33937个报名参赛的项目中晋级成功,获得省级总决赛入场券,同台比拼。

云南省赛区总决赛现场 供图 大赛会务组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世波讲话 供图 大赛会务组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来自全省高校的12.3万名参赛学生通过自己的创业项目,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三个新定位中追寻梦想,在绿色三张牌’‘数字云南’‘乡村振兴中发挥才干,在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寻找创意,无论在科技创新、带动就业、引领教育、服务社会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世波为参赛学生点赞,希望他们在这样创意迸发、开放共享的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中敢闯会创、再续华章。

民族色彰显更云南本色

  系围腰、套坎肩、绣花毡裹背,色调极浓;或戴布帽,或包青帕,点缀的五彩缨络、串珠等饰品,华美艳丽。这是彝族参赛学生所展示的民族服饰。

  除了来自彝族的参赛学生外,还有身着纳西族、哈尼族、布朗族、藏族、傣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的参赛选手往来总决赛现场,为赛事增添了一抹斑斓的民族色

  云南是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省内少数民族人口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3.6%,这抹民族色更云南的本色展现的淋漓尽致。

  多民族文化特色也为云南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灵感和优势,诸多参赛项目更是依托于自己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创设的,如,有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扎染、傣陶、傣族竹编、紫陶、烤茶、植物发酵药酒等制作工艺及技艺的传承和保护;有对于民族语言、舞蹈、音乐、乐器的记录、保护和创新;还有对于民族特色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等,使这些文化和物质能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

云南省赛区总决赛季军团队颁奖 供图 大赛会务组

  有些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民族语言只能靠口口相传。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少数民族语言就可能会消失。大赛评委、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产学研事务部部长秦征很受触动,他希望诸如此类项目能够让更多的非遗持久地传承下来。与之同感的大赛评委、精一投资创始人曹明浩也表示,这是云南省大赛不同与其他省份大赛的亮点之处,对于当地民族多样性的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乡土情牵动创业梦

  在这次云南省赛中还有一个特色十分突出,即大学生扎根乡村创业的项目比例明显增长。大赛评委、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副理事长张强认为,这些创业项目典型不仅实现了自身的成长,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引领带动作用。

  以云南大学参赛学生何永群为例,其所打造的红岭金项目,吸纳了20多名包括在云南省外就读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而他们也是陪伴何永群从第一次创业受挫到第二次创业崛起的中国好搭档,一起守护永不飘逝的乡土情、永不褪色的家园梦

  在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中,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一度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年,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云南省切实把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的目标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

云南省赛区总决赛亚军团队颁奖 供图 大赛会务组

  作为云南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云南大学生也积极接过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任。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介绍,本届云南省赛中,有71所高校的30695人次参与了623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数也较上一届增长64.5%

  而且这些创业项目跟当地的特色产业结合得非常好,真真正正地、扎扎实实地为当地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助力。大赛评委、车库咖啡孵化器合伙人吴建波感受很深。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南部,总面积近百万亩,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这也是一名参赛学生的家乡。以往她只是通过微商、直播间等形式帮助家乡售卖当地的红米,这次参赛,她希望能吸引更多投资人、企业及社会关注,打造民族特色IP,为家乡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智力、技术及文化资源转化落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总决赛期间,产投盟与云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云南启迪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大赛举办7年来,我省大量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从彩云之南走向了全国舞台,为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云南注入了青春奋进的力量。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文婷见证了实践基地的成立大会,并表示高等教育战线要用好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推进学生赛事成果转化。

成绩单传递青春力量

  推广面积在全国达到13.3万亩,全球累计推广面积20万亩;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农户每亩年均增收8000元;减少燃煤或木材使用逾 500 吨,提高 30% 的产出率;带动就业次数达40000余次,带领周边农民年均增收24000元;到全国多地调研150天,奔走8.3万公里;经过18道工艺、600多次失败、1360多次的反复尝试、120小时的制作时长、1000多片羽毛纯手工剪裁;由中国学生和来华留学生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创建的项目,有望成为云南为南亚东南亚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示范工程......这些数字和愿景,并不是停留在参赛学生嘴中的大话,而是他们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成绩单

云南省赛区总决赛冠军团队颁奖 供图 大赛会务组

  在总决赛期间同期举行的滇创融产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会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及团队交流会上,参与路演的创业团队,或动情讲述创业历程,或全方面展示创业成果,等等,眼里透出的明亮的、热烈的、希望的光,可以直射到人的心底,引起共鸣。

  我们还将陆续举办滇创中外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创新创业高校交流会、滇创于思基于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研析峰会等大赛同期活动,以及一系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云南大学是第二次承办云南省区赛,学校副书记陈华仙表示,学校也将继续组织优秀项目训练营,持续开展投资孵化、产业对接、宣传展示、合作交流等一系列赛后服务,全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上一条:【云南网】2021年青少年高校... 下一条:【国际在线】青年红色筑梦之...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