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云大 >> 正文

【人民日报】何严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高巍:忠诚履行职责 笃行司法为民

2024-03-09  

编者按:在3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议国是”栏目中,采用了记者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教授何严萍的内容。

同时,在第9版“代表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栏目中,采用了记者就“忠诚履行职责 笃行司法为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的内容。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代表委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我们从实际出发推进生物医药科研创新,利用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因地制宜开展研究。”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教授何严萍代表说,实验室团队依托云南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长期致力于抗病毒药物研究,并获多项发明专利授权,今后将再接再厉,把更多资源禀赋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抓前端、治未病”,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

一次走访中,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代表来到了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法庭,在“金花调解室”中,高巍代表见证了调解员温情化解一对老夫妻的家庭矛盾。“调解人员登门拜访、法院工作人员释法说理,让法律更有温度。”高巍代表说,人民法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会同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做实指导调解法定职责,努力把各类纠纷化解在成讼之前,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


上一条:【人民日报】张克勤:加强生... 下一条:【人民网】云大团队参与项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