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庄孔韶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1-05-24  

近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10期全文转载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庄孔韶教授《文化表征的多元方法与跨学科实验》一文,并推荐为当期封面文章。

该文主要对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人类学重建以来庄孔韶所在团队40余年间所从事的人类学研究与实践进行总结,包括人类学写作中多种文体与认识论方法实验、电影与新媒体的最新尝试、戏剧和社会戏剧之整合设计、绘画的社会文化隐喻,以及跨学科、跨专业、多种方法的合作行动,展示了文化表征的多元方法与跨学科实验的综观意义。文章原刊于《民族研究》2020年第6期。

庄孔韶教授在文中提出“人类学学术论文的文化撰写,不只是文化‘实证’的过程,也是流动的认知与诗学过程”,其团队秉持着“人类学研究的目的不单是为了解决应用问题而寻找一个清晰无误答案的问题意识导向,而更多的是处于文化认识论的体验与过程研究之中”的学术信念深耕研究,采纳文化表征的多元方法(写文化、拍文化、画文化、演文化、展文化等)和跨学科设计与行动实验,以求人类学的触类旁通。

该文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社科领域第二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研究成果。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顾问... 下一条:《西南边疆民族研究》再次入...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