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成一农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地图的整理与研究”举行结项评审会

2022-05-26  

近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成一农研究员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地图的整理与研究”(16ZDA117)在昆明举行结项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包伟民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鲁西奇教授、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研究馆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萍教授7位国内历史学领域的专家作为鉴定专家组,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3位行业专家同时参与点评和交流。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全国社科工作办委托云南省社科工作办,采用会议鉴定方式进行结项。本次结项评审会由云南省社科工作办主任侯勇主持,学校社科处负责人参与。经首席专家成一农研究员汇报课题情况、专家组发表个人评议意见、专家提问、课题组答辩、专家组闭门商议形成集体鉴定结论并宣布等环节,顺利完成项目结项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地图的整理与研究”通过专著、资料与数字检索阅览系统三种方式,全面呈现了中国古代地图学的成就、体系及其特征,是我国第一套以传统书写叙述和新媒体展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地研究、叙述、表现中国古代地图学发展历程、总体面貌及其结构、特征的系统性成果。这是本项成果最重要的创新和建树。另外,将研究、资料与数字检索阅览系统相结合的形式,则是本项研究成果最为突出的特色。其中《中国地图学史》将政治理念、空间知识与观念、测绘技术、地图展现方式、实用目标与理想功能等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地考察了中国古代地图的发展历程、基本内涵、核心价值及其文化意义,在古代地图的类型考察、功用分析、价值挖掘、意义揭示诸方面,对于前人的认识均有不同程度的超越或修正,给学术界提供了一部全面、深入、别开生面而生动丰富的中国地图学史。《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地图精选》不仅系统展示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国古代地图的精品,而且对每一幅图都有精审的研究,又将一组专题图串连起来,使人一目了然。“中国古代地图数字检索阅览系统”是目前国内第一套专门针对古地图的管理、阅览、查询和研究的软件,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最后,专家组成员建议该项目通过结项,结项等级为“优秀”。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 下一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