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2-01-06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第一副院长、首席科学秘书伊万诺茨卡娅向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张虎才教授发来贺信,肯定了他在“湖泊沉积与气候变化、湖泊生态与污染治理等领域”做出的卓越成绩,并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此次评选考察候选人学术成就、影响力和在相关领域的地位,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学部选举、学术答辩、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经过三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确定,并颁发证书。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成立于1990年,设立24个学部,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该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20多名其它科学院院士以及多名俄罗斯科学家和外籍院士。外籍院士来自全球48个国家,包含中国多位两院院士、科学家及学者。

张虎才简历

张虎才,云南大学东陆特聘教授(二级教授),高原湖泊生态与环境变化团队首席科学家(PI)。主要从事湖泊沉积与气候变化、湖泊生态与污染治理等方面研究长期在中国西部进行干旱区MIS3古湖泊与环境、东北晚更新世中晚期环境变化与动物群关系、青藏及云贵高原湖泊与亚洲季风(南亚季风)变化与生态环境、南部非洲季风与人类演化、高原湖泊生态重金属污染和富营养化及水安全等研究。承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创新群体研究项目、云南省领军人才计划和高端引进人才项目等多项,近年来在各类高端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有《元素表生地球化学特征及理论基础》等。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红云园丁一等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新奖等。

张虎才教授在兰州大学地质专业和自然地理专业学习并获地质学专业学士、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进行博士研修并获古气候模拟方向博士学位长期负责执行中德《中国西部干旱区古环境研究》,任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创新研究员、沉积研究室副主任、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团队负责人。

张虎才教授为云南省高端引进人才计划和云南省领军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云南省湖泊生态与环境变化省创新团队负责人,曾任云南省高原地理过程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创建了高原湖泊生态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并任实验室主任、组建首个《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并为中加高原湖泊系列国际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入选云南省2018年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并于2021获优秀基础专家工作站称号。


 

供稿: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商旅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商旅学院承办会计与财务研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