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议

2019-03-22  

undefined


3月22日,云南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杨林主持会议,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副校长赵琦华,校党委委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校院两级团委(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杨林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继续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继续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学校党委重要议程,以入选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三要进一步狠抓贯彻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要不断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导向;要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造云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铁军”。四要进一步深入传达学习。各院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组织带领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云南大学国际学院专职辅导员朱丹老师作为云南省赴京参加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三位代表之一,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朱丹在今天的传达学习会上讲述了自己在北京的参会情况,并着重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办好思想政治课的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的理论创新、加强党对思政理论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朱丹表示,作为云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工作者,通过此次参会自己更加认识到了意识形态领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踏实努力、不负使命,为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云大思政教师队伍而努力奋斗,为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在学习发言中强调“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学校思政课重要性和地位的肯定,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激励和鞭策,必将激发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思政课教师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底气,用心用情用功开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明确使命任务、用好基础条件,提升修养素质,把握方式方法,乘“双一流”建设的东风,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努力建好马学科、办好思政课,履行好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窦志梅在学习发言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肩负好人才培养的职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上下好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教育中,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学生的价值观、审美观和职业观的指导。要练好内功,自己信仰坚定,才能理直气壮;自已基础扎实,才能根基不动;自己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努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文兵在学习发言中表示要“为学为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我们要自觉与这“六个要”要求对标,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让思政课堂成为师生互动、对接社会、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堂,成为青年学生培养批判思维、提升思考分析问题能力的课堂。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Current Biology封面文章发表... 下一条:2019“数字经济与云南创新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