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考察云南大学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滇池面源污染控制示范工程

2019-04-10  

4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云南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前往晋宁区安乐村对由云南大学主持完成的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简称水专项)滇池面源课题示范工程进行了考察。在晋宁区上蒜镇的技术示范工程现场,丁仲礼副委员长听取了水专项课题负责人段昌群教授、技术骨干付登高博士等在该区域开展的主要技术攻关内容的汇报,查看了技术示范工程现场情况,并对农村农田面源污染问题及其主要解决措施进行了问询,对课题研发和集成应用经济适用的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系统解决农田面源污染问题表示肯定。

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昆明市、玉溪市等地,实地检查河道综合整治、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和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水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源保护等情况,生态环境部、云南省人大、昆明市领导陪同进行了考察,在昆明举行了座谈会。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座谈交流会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作了防治情况汇报。丁仲礼强调,要立足地方实际,采取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措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问题,确保长期管用;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中要注重运用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通过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提升水环境质量。

由云南大学牵头主持的国家水专项滇池面源污染课题,在课题组长段昌群教授的领导下,经过云南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参与单位、160多名科技人员的联合攻关,从2007年开始历时两个国家重大项目周期、持续十余年的研发,摸清了以滇池为代表的高原湖泊流域农田和山地区域面源污染发生规律,研发了系统解决面源污染的技术路线图和系列技术,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针对滇池流域降雨集中、源近流短、生态脆弱、高强度种植、面源污染负荷大等特点,秉承“环保目标与农业需求耦合共计,农田环境治理与农民发展利益联动共振”的理念,将山水林田塘(库、湖)整合为一个系统,研发了大面积连片、多类型镶嵌种植的农田面源污染控减等系列成套技术,构建了全系统优化、全要素集成、全过程控制、全环节削减的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模式(简称“四全”模式),建成了万亩农田和万亩面山工程示范区,农田径流污染降低35%以上,面山植物覆盖率提高39.54%,水源涵养能力提高37.16%,为滇池流域面源污染防控、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全湖水质企稳向好转变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实现了融污染控制、清水机制形成两大生态功能提升于一体,在高原湖泊山地环境问题的化解方面形成一揽子技术体系,支撑了流域农田及面山控污减排的能力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国家水专项对课题制定的技术经济任务,为昆明市农业转型发展及其宏观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我国高原湖泊在快速城镇化条件下的面源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借鉴。

课题在2018年8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水专项办组织的财务任务双验收,得到了专家和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近两年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民盟中央、云南省及昆明市等机构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赴现场调研和考察,显著扩大了云南大学科研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影响,彰显了云大生态学一流学科在污染与恢复生态学领域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云南大学正在开展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到云南大... 下一条:Current Biology封面文章发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