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

发展规划咨询会召开


2020-11-25  


2020年11月24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发展规划咨询会召开,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的发展规划进行指导、提出建议,助推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加快发展步伐。

中科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主任陈宜瑜院士,军事科学院贺福初院士,云南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张亚平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副局长苏荣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其他单位的专家学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校长方精云,校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张力、丁中涛、刘波,原副校长张克勤以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林文勋致欢迎辞。他向各位院士、专家对云南大学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致谢和致敬。他说,推动生命科学和医药领域的发展,既是云南大学建设“双一流”的自身发展需要,更是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期待。他表示,云南大学经过长期发展,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方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形成一定的学科规模和学科特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推动生命科学和医药领域的新发展。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帮助云南大学进一步准确把握学科定位,选准学科方向和科研方向,理清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创新学科体制机制的思路,帮助学校进一步推动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增强学科发展活力,实现学科和学校新发展,为我国生命科学和医药领域发展、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云南大学的新贡献。

陈宜瑜在会上讲话。他说,云南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块宝地,具有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能够为生命科学研究带来许多课题,在云南发展生命科学、医学和药学,具有丰富的研究材料和研究内容,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与条件。陈宜瑜院士表示,云南大学成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的规划非常有意义,希望在筹备工作中做好学部的顶层设计,高标准推动学部建设,从而切实在生命科学领域和医疗领域实现发展和突破,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的生命科学与医药事业作出云南大学的贡献。

方精云就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发展规划作汇报。他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基本校情、生命与医学领域基本情况及主要团队、生命与医药领域重大平台、附属医院基本情况以及生命与医药领域发展规划设想。方精云表示,云南大学通过成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是要举全校之力,全面统筹推进云大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云南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整合学校相关学科的人财物资源,打造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的学科航母,推进生命-化学-医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建成我国西南地区生命-医学研究的重镇,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和云南大健康产业的重大需求。方精云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就学部的发展目标、学术方向、重大科研工作、科研平台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形式、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示学校将努力推动学部走上高水平、快速发展之路。

    在听取汇报介绍后,与会院士、专家纷纷发言,大家对云南大学成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的相关规划表示认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院士、专家们建议,拟创建的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应制定明确的目标,充分利用云南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机制体制,打造开放的教学、科研平台,汇聚优秀的人才资源,努力产出一系列高质量成果,做精做强学部,为“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和云南大健康产业作出贡献。

在咨询会上,云南大学原副校长、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克勤就“微生物防治根结线虫的理论与应用”、资源植物研究院长胡凤益就“长雄野生稻地下茎遗传与多年生稻创制”、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崇林就“溶酶体-线粒体稳态与相关疾病”、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晓东就“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合成、功能与利用”等向院士进行了项目介绍。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各项目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

咨询会前,院士们还参观了呈贡校区,并在院士林种下一株株雪松树。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陈涛

编辑:王尽遥

终审:宁莉


上一条:丁仲礼在云南调研 下一条:第五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