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2021-09-13  

98日下午,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学校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本学期工作。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会议,校长方精云院士对学校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校长方精云院士传达了9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他说,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云南大学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呈现出成效好、发展快、潜力大的良好态势,在学科建设方面初步建成具有云大特色优势的学科新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了学分制改革;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方精云分析了当前学校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方精云指出,关于学科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注重学科自身内涵;要构建特色优势的学科体系,云大是以文理为主的学校,这也是学校发展的显著优势;新工科和医科是云大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要加快培育;优先发展特色应用学科,是体现云大特色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稳步发展重要基础学科。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构建公平对待校内人才的工作和成长环境;建设全方位人才队伍体系;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发展;推动团队建设。关于人才培养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使命,建立学校-学院-教师-同学各主体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进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花大力气、下硬功夫,把人才工作做实做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于科学研究,要遵循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坚持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坚持云大特色优势的四个原则进行顶层设计;要启动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平台,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重要基础研究领域取得若干重大突破,面向国家和云南省重大需求,在若干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生物医药研发及医疗诊断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重点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平台;要探索设置学院自主研究项目,提高学院积极性和参与度;要加强重大任务的考核和过程管理。关于制度建设和学校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落实好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的合作,通过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方精云强调,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要鼓足干劲、团结协作、干事创业,一起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不辜负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师生的重托,为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五年规划的实施以及百年云大建设,都是对全体云大人的考验,是一场考验智慧、能力、定力和耐力的马拉松。我们要按照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认真思考谋划、齐心协力拼搏,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林文勋对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百年云大建设的历史责任。我们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但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竞争十分激烈,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第二,要加强学校能力建设,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国家需要和云南需求、找准学校定位和目标、找准问题和短板、找准工作重点和发力点;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学科能力、学术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现代治理能力的建设,真正形成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成果涌流、治理有效的生动局面,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就,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第三,要凝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院级领导班子建设,谋划学校新发展;领导干部要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解决具体问题能力,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处置风险的能力;教师要切实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立德树人的育人水平;同学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志存高远,努力成长成才,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林文勋还就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运行;二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堵在校园之外;三是要齐心协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师生人身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等,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校党政领导李建宇、陈华仙、朱宏、李晨阳、王昆华、赵琦华、刘波、段红云、吴建德、胡金明,离退休副厅级以上干部,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专家学者、引进人才代表,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组成员,民主党派云大基层组织负责人,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教学督导团团长,学生工作督导组成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一条:欢迎你,2021级新生 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