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2021级新生上第一堂党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1-10-12  

1011日,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以弘扬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当好新时代的大学生为题,为全体2021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党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

林文勋在党课中指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波澜壮阔中奋勇前进,从苦难到辉煌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与我们党的建党精神分不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号召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林文勋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这种精神融入血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林文勋指出,对当代大学生来说,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中所体现出来的党的优良精神品质,并把这种优良精神品质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骨和品质,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文勋着重就伟大建党精神中需要传承和锤炼的三个优良精神品质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和共勉。

一要坚持学习。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是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生命密码。“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同学们要树立学习的意识,加强学习,要珍惜时间,发奋学习,努力求知,努力求真,努力求新,用知识改变自己,用知识贡献社会。林文勋分享了关于知识的几点认识:任何知识本质上都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结晶,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从来就没有无用的知识,只有我们掌握不了和不能为我们所用的知识;知识如同矛盾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知识就在我们身边;只有系统的知识才能发挥应有的力量;要善于不断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与素质。

二要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个优秀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自我革命非常重要,人的成长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林文勋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一人生自我塑造的关键时期,以自我革命的意识和精神,深入理解自省与学习、自省与生活、自省与人生的关系,通过自省达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和超越自我。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集中体现和目标追求。林文勋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要胸怀人民、胸怀祖国,具体要做到三点:要志存高远、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

林文勋还分享了云大著名教授李埏先生、陈景院士对人民饱含深情、对祖国充满热爱,满怀家国情怀,奉献党和人民的感人事迹。

林文勋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学子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家朝气蓬勃,是时代的希望与未来,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优良品质,志存高远,敦品励学,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书写出青春精彩的华章。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主持第一堂党课并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林文勋书记在党课中所讲述的内容,努力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融入到时代的要求中,积极主动了解我们的党,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厚植爱党情怀,树立起对党和国家的深厚自信与热爱,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服务祖国、贡献社会中彰显才华与担当,成就精彩人生。

2004年开始,云南大学党委领导都会为新生讲授一堂党课,校党委主要领导所讲授的开学第一堂党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至今已经坚持了18年。第一堂党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深化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和热爱,增强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赵琼

终审:宁莉


上一条: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调研云南大... 下一条:云南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