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文勋书记出席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并看望云大研究生

2022-07-25  

2022年7月21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德育学会德育委员会指导,全国农林高校资源与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召开。云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林文勋教授应邀出席并主题报告会议期间,林文勋看望云南大学参加2022年全国科技小院研究生教育实践培训的研究生代表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教授陪同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杨春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原秘书长张颖研究员,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大理大学校长丁中涛,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华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各农林院校资环学院的十位科技小院学生代表作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喜迎二十大”献词。

开幕式上,杨春城、张颖、吉向阳、徐华分别代表云南省教育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大理州政府、云南农业大学进行了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林文勋作了“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林文勋指出,学科是大学的基本组织和细胞,与基层党建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重点要加强学科的能力建设。报告系统论述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深刻领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推进自我革命这五个方面是当前高校党建应重点关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基层党建工作中一定要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与建强学院、党建与党务工作、形式与内容四个方面的关系;全面强调了加强学科人才培养加强学科社会服务加强学科队伍加强学科文化加强学科改革五大能力建设,努力推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的对策建议。与会专家代表对报告的理论架构、案例解析、对策建议给予了极高的肯定,表示报告对提升岗位工作的理论水平和提高实操工作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期间,林文勋、赵琦华看望了云南大学在大理洱海古生村参加2022年全国科技小院研究生教育实践培训的16名研究生,特别关切了大家在古生村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明确学校就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和可信的依靠;鼓励大家谨记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大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要求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合作,立志成为国家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进程中作出贡献的新时代有作为的青年

本次论坛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师德师风的经验和做法,党建与事业双发展双融合,喜迎二十大促进农业绿色转型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分享与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全面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洱海的重要精神。考察了洱海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古生村科技小院和古生村乡愁博物馆,并沿生态廊道考察洱海水质质量和湿地建设,全面了解洱海流域生态治理与农业高质量转型实践。

据悉,共有来自全国20所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供稿:第十五届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重大项目交流汇报会 下一条:方精云校长带队调研学校重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