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多年生稻研究成果入选《科学》“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2022-12-16  

2022年12月16日,Science(《科学》)杂志公布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胡凤益团队多年生稻研究成果成功入选该榜单——更易于耕种的多年生稻。

https://mp.weixin.qq.com/s/I6kBfXwS24dDSG3le65zWg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breakthrough-2022

据悉,每一年,《科学》杂志的编辑团队都会评选出1项年度科学突破冠军以及9项年度科学突破入围奖。它们是一年里最重大的科学发现、科学进展和趋势。

在上月,云南大学多年生稻团队青年教师张石来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自然-可持续性》发表了题为《多年生稻可持续的生产力及生产潜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同步发表了题为“多年生稻变革促进可持续农业”的研究简报,详细报道了该团队20多年来坚持和探索多年生稻的培育、创新、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893-022-00997-3

经过近万年的人工选择,人类把粮食作物从其多年生野生近缘种驯化成了一年生栽培种,为人类的生息繁衍奠定了物质基础。但是,一年生粮食作物生产方式也带来了劳动力投入大、种子投入量大、水土流失加剧、农机具投入增加、土壤结构破坏和养分失衡等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问题。

胡凤益团队创制的多年生稻是稻作育种的一个创新,其种植一次,可连续免耕收获3-4年,每年收获2季,平均每季产量为6.8吨/公顷,与一年生稻产量(6.7吨/公顷)相当。在种植中,第二年起便无需买种、育秧、犁田和移栽等生产环节,仅需田间管理和收获两个生产环节,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力,是一种轻简化、绿色可持续的稻作生产方式。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生产系统可持续、维护生态安全等方面有积极作用,有广泛应用潜力。这一创新研究,将有助于维护粮食安全和生态完整性,同时对其他多年生粮食作物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供稿:资源植物研究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富滇银行战略合作协... 下一条:云南大学四川校友会、海南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