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迎来百年校庆后首批新生

2023-08-25  

又是一年金秋季,2023年8月24、25日,带着青春的气息,2023级4587名本科新生、6104名研究生新生从五湖四海来到春城昆明,走进云南大学,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和入学教育组织工作,学校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报到接待和入学教育组织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提前谋划,根据方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新生安全有序顺利入学。

24日上午7点,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代表学校和校长方精云院士,与陈华仙、吴建德、朱宏、王昆华、赵琦华、刘波、胡金明、陈克清、廖炼忠、吴涧、舒绍福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分别等候在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门口,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同学,你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学校大门刚刚打开,周学斌和各位校领导等迎上去,和第一批入校报到的新生及家长亲切握手,送上欢迎和祝福。校领导们还与迎新工作人员交流了新生入校各环节工作流程,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培养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新生切实感受到云大的温暖。

“入学手续办理顺利吗?”在文体中心综合训练馆报到点,各位校领导与办理报到手续的新生亲切交谈,向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工作人员仔细了解迎新安排、新生报到等方面情况。并强调,各单位要做好新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新生加强关怀,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家是哪里的?”“怎么来学校的?”“刚来学校还习惯吗?”在学生公寓内,各位校领导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对新同学来到云南大学开始人生新征程表示热烈欢迎。校领导仔细询问同学们的情况及来校后的感受,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珍惜时光,充分利用云南大学优良的教学环境,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精细化服务与管理,做好保障工作,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热情的笑脸,亲切的问候,贴心的服务,参加迎新工作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热情地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在昆明火车站、昆明南站设立的新生接待点,新生和家长一下车,统一佩戴着“云南大学2023年迎新工作证”的迎新志愿者就主动迎上去,接过新生和家长手中的行李。新生和家长乘坐交通车抵达各校区入口后也有志愿者进行全程服务。

今年,云南大学正式开放新生家长陪同入校,校园里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志愿者们给新生、家长回答着各种问题,主动帮着拎行李,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快消除了新同学们初入校园的陌生感。

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生培养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整个新生报到接待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学生工作部总体组织协调新生报到接待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困难学生入学报到通畅无阻。公安处安排大量保卫人员,做好校门口和校区内的车辆停放管理、引导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向各职能部门和学生培养单位提前提供新生相关信息,统计新生报到情况。财务管理处协调银行,在校区设置银行服务点,专门为新生办理银行卡等业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国际学生的入学报到及管理工作。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在校区公共区域、交叉路口及摆渡车停放点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并及时发布有关迎新信息、进行迎新宣传、广播台事务通知、失物招领等服务工作。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提前做好新生床位分配和学生公寓的卫生、维修、安全等各项入住准备工作,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快速准确入住。信息技术中心为迎新工作期间的网络畅通提供支持。后勤服务集团为相关学生、家长和老师提供交通服务、“一卡通”充值服务,并在校区各餐厅安排了充足的饮食供应,在接待点提供快餐、饮水、食物等供应。校医院负责新生报到期间临时医疗服务点设置和紧急救助工作。各学生培养单位负责本院新生入学报到接待和入学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

为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学校在校园的不同地点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合影墙,云大校园吉祥物“獬豸”“松鼠”和各种充满青春气息口号的标牌,让新生和家长们纷纷驻足停留、拍照合影,记录下自己在云南大学第一天的美好瞬间。

新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初到云南大学,就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对新生的细致和热情,各个环节都非常顺利,在参观校园后也感觉校园环境优美,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全家都非常满意。来自广西的信息学院新生徐冬琴说,“知道云南大学已建校100周年,从网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大学的贺信,让我感到很振奋,鼓舞人心,想在云南大学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来自云南昭通的法学院新生石采怡漫同学说,自己在中学时就很向往云大,“听说云南大学的老师很专业、校风好、校园环境好,一直关注云大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云南大学取得了许多发展的成绩。”来自安徽的法学院新生宇剑豪同学的父亲说,“云南大学是名校,我们从网上了解到,云南大学刚刚迎来了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大发了贺信,所以我们选择上云大。”来自昆明的数统学院新生单显杰的父亲说,学校现在对社会全面开放了,自己是第一次走进云大仔细看看,感觉很好,“环境好,老师好,同学们精神面貌好,真是样样好!”来自湖北的经济学院新生章高高的父亲说,“在云大校园走一走,发现真是好地方,地处四季如春的昆明,校园风景美,教学生活设施齐备,真是好学校!百年云大是育人的地方,希望孩子在这里好好学习,以后有所成就!”

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于24日顺利完成,2023级研究生于25日在各校区入学报到。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下一条:尼泊尔副总统到访云南大学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