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3-09-23  

2023年9月23日,云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呈贡校区文典广场举行。校党政领导周学斌、方精云、陈华仙、吴建德、朱宏、王昆华、胡金明、陈克清、廖炼忠、舒绍福,2023级全体新生,学校各职能部门、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开学典礼。

在校团委艺术团的暖场节目表演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升国旗仪式中,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台行注目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在主席台就座的校党政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也为自己佩戴校徽。闪亮的校徽,是云大人的身份象征,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2023级新生正式成为云南大学的一员。

校长方精云院士以“勤学苦读 一个不少”为题致辞并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说,作为百年新云大的第一批新同学,大家既承载着“百年云大”的光辉历史,也肩负着奋进“百年云大”新征程的光荣使命,希望同学们坚守“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校训,传承蓄力,全面成长,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精云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坚定志向,厚植家国情怀;勤学上进,坚持全面发展;潜心钻研,追求学术真谛。

方精云对9666位新同学说,“属于你们的云南大学,正处在全力建设‘双一流’、奋起勃发的重要时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学校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一个不能少”的教育理念,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建成具有云大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为大家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障。希望全体新生树立“强国有我、复兴有我”的伟大志向,传承好百年云大的优良传统,面向未来学习,努力成长成才,将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奋勇争先,勇挑重担,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回报家庭。

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王中天同学代表本科生老生发言,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21级王智巍同学代表研究生老生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王雯仪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生态与环境学院2023级文宇倩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国际关系研究院2023级尼泊尔籍博士生拉祯同学代表国际学生新生发言。

校党委书记周学斌以“追寻百年之光,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与校长方精云院士一起,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全体新生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体会和收获。

周学斌希望全体同学深刻领悟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我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自己在云南大学的成长融入学校扎根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中,把个人发展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典礼在全场合唱《云南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主持开学典礼。

2023级新生是云南大学站在新百年起跑线上迎来的第一批优秀学子。作为云大人,他们将亲手绘制百年云大的新华章,亲眼见证百年云大的新发展,也将走向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希望全体新同学不断勤奋求学、刻苦钻研、开拓进取、报效祖国,在学校新百年的奋进路上留下自己的绚烂身影,祝愿所有的云大学子学有所成,未来可期!

统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西南联合研究生院2023年开学... 下一条:学校主要领导听取思政课建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