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2023年开学典礼暨院企合作沙龙举行

2023-09-26  

2023年9月25日上午,西南联合研究生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校区举行,210名博士生、493名硕士生从此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征程。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副厅长王永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云南大学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院士,云南大学副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明,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副校长易健宏,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副校长安学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省教育厅及云南三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授课教师代表、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胡金明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023年新增导师代表颁发导师聘书

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

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2023年新增导师代表颁发导师聘书,并在院徽佩戴仪式上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云霏讲话

王云霏讲话。他指出,建设西南联合研究生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研究生院实体化建设。一年多来,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顺利筹建,首批新生去年如期开学,实体化建设扎实推进,实现了一年起步、两年跨越的显著成绩,体现出模式新、资源优、培养实的鲜明发展特色。王云霏强调,要加快推进西南联研实体化建设,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加快打造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试验田。他要求,西南联研要在落实立德树人上更进一步,加快建设传承西南联大精神的载体;要在提升人才培养上更进一步,加快建设人才引进基地、人才培养摇篮;要在科研创新上更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

云南大学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长方精云院士致辞

方精云致辞。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部的强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倾力支持,云南三所高校全力配合,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导师队伍不断壮大,研究生培养和科技创新稳步推进。西南联研正朝着“建设成为传承西南联大精神的载体、人才引进的基地、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水平研究平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一流新型研究生院”的目标阔步前进。方精云对入学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二是希望同学们积极探索创新,勇攀学术高峰;三是希望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师生代表发言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云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李中,导师代表云南师范大学长江特聘教授杨昆,以及学生代表张曦予、程一凡分别作线上发言或现场发言。

当天下午,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院企合作沙龙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办。本次沙龙设立“生物医药”“冶金、材料与化工”两个分会场,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受邀企业代表,以及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博导参与研讨。胡金明主持沙龙启动会和“生物医药”沙龙,云南大学科技处处长段兴武主持“冶金、材料与化工”沙龙。沙龙聚焦上述两大领域的科技创新需求,搭建云南及驻滇企业与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博导、专家之间的科技合作桥梁,计划依托“云南省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科技项目”的实施,推动建立“企业出题、专家答题”的项目遴选、立项及协同创新机制,探索院企科技合作路径,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为云南“3815”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由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推进建设,是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旨在充分挖掘、利用好西南联大宝贵财富,赓续西南联大历史传统,传承新时代西南联大精神。西南联研建设以云南大学为主,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参与,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举办。现有双聘博导323名,其中包括国家级人才209名及其他高层次人才114名。

2023年,“推动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实体化运行”列入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推进实体化建设过程中,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立足科教融合创新,联合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学术...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