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登云南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先进事迹

2018-03-29  

日前,《人民日报》刊登了2017年度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萌榜上有名!

国家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多年来,云大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经过严格选拔、评审,2017年全国本专科学生中,约5万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此次《人民日报》共展示了100位获奖学生,他们是全国近2500万青年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风采旨在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奋发图强,坚定回报母校、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萌个人事迹介绍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我是刘萌,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就读于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化学专业,现为一名大四学生。“凡心所向,素履所往”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在学习生活中一直坚持奉行的人生准则。凡是心所向往的地方,即使一叶扁舟也要向前起航,追逐梦想。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大学生活中,我认真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我的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前茅。由于表现突出,我曾获“国家奖学金”、云南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伍达观奖学金”、“中华制漆单项奖学金”等;曾被评为云南省“省级三好学生”、云南大学“优秀学生”、云南大学“十大团员标兵”、化工学院“优秀团员”等。同时,我辅修经济学院的金融专业,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丰富自己的视野。

在努力学习之余,我对创新实验项目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材料表征与分析》课上的小组展示中,我们小组从生活中的紫外线入手,探究一种直观、便捷地测定紫外线强度的新方式。从材料的合成到优化,从显色剂的初步选择到最终实验,从一次次失败到一次次改进,我们初步制成了紫外线显色卡。类似于pH试纸的显色方式,只需暴露在阳光下短短几秒,紫外线显色卡就会发生灵敏的变色反应,用于指示紫外线强度,而且携带方便,可以重复利用。最终,我们小组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93分的成绩。这是一个起点,也打开了我通往科研世界的大门。

为了给研究生阶段确定方向打下基础,我参与了王继亮老师课题组“可塑木研究”项目,探究以秸秆代替木材的人造板的合成及其老化机理。秸秆代替木材,环保节能,但新材料的合成与应用也会面临着许多问题。数据如何测定?老化指标如何衡量?如何系统地对大量数据进行处理?新的问题不断出现,但我们始终秉承着科学的态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为期两年的实验中,700多天不间断的数据的测定与记录,我掌握了材料老化相关数据的测定方法和处理数据的技能,完成了实验项目研究报告书。环保新材料从秸秆到玉米到中药材,我们的成果从一块块木板到各种各样的木制品,实验的过程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坚持”的含义和科学的严谨 。

在大三学年,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并获批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我和队友从化合物的性质出发,设计合成路线,自己动手查文献解决实验中及化合物分离中遇到的问题。最终,我们出色地完成了课题,合成了两种用于检测污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新型探针。三年中所参与的实验项目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创新意识。实验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新化合物合成条件的选择问题,产物与目标化合物性质不符,合成产率低、分离困难等等。当在新领域出现新的问题,我们不能逃避,要有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勇气,才能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带着对数学的热爱,我参加了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云南赛区“一等奖”。赛前的悉心准备和几天几夜比赛中的不眠不休,我们查阅大量文献提出模型并不断对模型进行优化,终于拿到了建模之路上的第一个奖项。带着国赛的参赛经验,我参加了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奖项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过程中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获得了云南大学“铜奖”;在第七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知识竞赛中,我获得了云南省“十佳知识达人奖”,并代表云南大学参加决赛,获得三等奖。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曾担任2014级化学班学习委员,在学习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也与班里其他班委团结协作,一起策划并举办了多次有意义的班级活动,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也为我的大学校园生活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现阶段,我担任云南大学红十字会会长及云南省红十字青年网络部长。在社团工作中,我组织社团同学与云南省红十字会、云南省昆明市血液中心联合举办献血活动,让献血车进校园;与昆明市呈贡区红十字会联合举办急救培训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急救知识,并为通过培训的同学颁发云南省“卫生救护员合格证”,弘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与云南省备灾救灾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展项目“博爱伴读计划”,陪伴留守儿童阅读有益的书籍,培养他们对阅读的兴趣。在活动中我们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也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发挥了团队精神。在活动中,我被云南省备灾救灾中心授予云南省微公益蒲公英奖“银奖”及“优秀志愿者”称号。

带领社团同学开展活动之余,我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大二和大三学年中,我参与了由云南省连心社区发起的理想小学支教和家访活动,为小朋友带去趣味课程,并在课后进行家访,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周五的下午,教室里的他们一个个坐的笔挺,严肃认真的样子实在可爱。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发亮的眼睛,内心的热情也就一下被燃起来,我想给他们带去有趣而又有意义的课堂,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他们的好朋友,更希望我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够真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帮助。在活动中,我获得由昆明市呈贡区理想小学颁发的聘书及昆明市华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颁发的“最佳家访员奖”,被云南省连心社区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我积极参加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两次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在公益活动中,我真正理解了“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

这三年是奋斗的三年,也是成长的三年。三年的努力对我而言是值得的,“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内心坚持的远方,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达。坚持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简单的两个字,而是我在生活中深刻践行的准则。带着这份坚持,我会继续努力,勇攀高峰!

刘萌,女,汉族,1996年9月出生,现为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化学专业,曾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在第七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中获得云南省“十佳知识达人奖”,并代表云南大学参加决赛获得三等奖,被评为2015-2016学年云南省“省级三好学生”,两次获得云南省微公益蒲公英“银奖”,多次被云南省备灾救灾中心服务队评为“优秀志愿者”。

学生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中新社云南分社领导到校座谈 ... 下一条:黄冈师范学院客人到访学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