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为全校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解读如何准确把握“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


2019-10-11  

10月11日下午,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以《准确把握“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课程通过学校智慧课堂系统,向两个校区99个班级进行了实时直播。

在讲座中,林文勋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一重大论断的背景,并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角度,阐述了他对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解。

林文勋回顾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历程,指出“大变局”是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产生的历史现象,是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变”是人类社会发展亘古不变的主题。在历史发展大潮中,我们要提升洞察变化的能力,才能抢先一步,抓住机遇。要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这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从而看到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个快速变化的中国、一个快步融入世界的中国、一个快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林文勋指出,作为青年学子,在这大变局中要把握好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向前走,更要积极拥抱时代、把握好时代机遇、不辜负这个时代。

林文勋从“变化快”、“范围广”、“程度深”、“影响大”四个方面总结了大变局的基本特征,并指出,正是因为这些特征,才使得我们可以鲜明地发现当今世界确实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要深刻理解“不确定性”和“未知性”,正确认识百年大变局,为未来做好准备。林文勋强调,面对大变局,我们不能迷失自我、不能袖手旁观、不能坐以待毙,要把握好“变”与“乱”、“变”与“难”、“变”与“不变”的关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林文勋指出,我们要努力做到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要确立发展的思维、全面的思维、联系的思维,要具备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未来眼光。要完善自我、找准定位、积极融入去应对变化。练就学习本领,积极完善自我;找准自身定位,确定人生目标,思考要做什么样的人;积极融入时代,用奋斗书写青春。

林文勋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家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在融入大变局、融入新时代的过程中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此次全校形势与政策公开课,是云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中关于高校要积极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举措。课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与政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扩大了课程的覆盖面,实现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的明显提升。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同仁到校调研 下一条:云南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不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