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深化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2019-11-29  

2019年11月28日下午,云南大学举行了“深化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教务处处长吴涧分别就我校学分制改革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团专家,各本科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丁中涛阐述了党中央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分析了当前国内外本科教育教学的形势,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深化学分制改革的各项举措。强调了学校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各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加强教学建设,专业建设,举全校之力落实好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推进工作。他进一步要求各学院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抓好课程建设,体现课程思政育人的功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2、全校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学分制改革举措落地落实;3、认真学习,广泛宣传,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各部门协同配合,出台相关学分制改革配套文件;4、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做好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调研,广开思路既把教育部发布的专业标准作为最低标准,又要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会上,丁中涛还传达了校长方精云对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和本科教学工作的关心和要求。

     

吴涧就深化学分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做了详细报告。他阐明了学分制的内涵和要求,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学分绩点衡量学生学习质量。我校学分制改革将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予学位的教学管理机制,健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建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学业修读体系、学业评价体系、学业指导体系,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以内涵发展为核心的课程建设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增加课程数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程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以教师发展为中心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使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配合学分制改革,我校将成立本科生书院,组建课程中心、学生中心、教师中心,实施教研室振兴行动计划等。

教务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凤庆县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校女子气排球队喜获三连冠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