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十七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

2020-01-03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云南大学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

云大申报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经网上申报、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后遴选出来的。云大作为部省合建高校,2019年推荐了20个专业参加了国家部委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组成的“中央赛道”竞争,推荐30个专业参加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全国共405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入选1691个专业。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1

法学院

法学

2

政府管理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

3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民族学

4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5

外国语学院

缅甸语

6

新闻学院

新闻学

7

历史与档案学院

历史学

8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

9

生态与环境学院

生态学

10

数学与统计学院

统计学

11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通信工程

12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3

软件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软件工程

14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15

政府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16

历史与档案学院

档案学

17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

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1

政府管理学院

哲学

2

经济学院

金融学

3

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4

外国语学院

英语

5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6

物理与天文学院

物理学

7

物理与天文学院

天文学

8

地球科学学院

大气科学

9

地球科学学院

地质学

10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

11

软件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

12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制药工程

13

生态与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

    自2019年4月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教务处先期培育37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随后紧锣密鼓,精心组织,挖掘特色,整合资源,经过校院两级多轮论证,最终分别推荐出20个和30个优势专业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申报。学校高度重视遴选和申报工作,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多次做出指示,并亲自就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多位校领导对遴选过程进行了具体指导。教务处组织人员仔细研究申报要求,详细撰写了“申报信息表内容解析和填报指南”,邀请知名专家、教学名师等,针对各专业定位、优势特色、专业综合改革举措、专业师资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与评价、以及今后的教学改革措施等方面进行反复论证和指导;各学院高度重视遴选和申报工作,挑选精兵强将组成申报团队,认真梳理专业建设成果,撰写和打磨申报信息表各部分材料,做到文本理清思路,凝练语言,突出特色,支撑项目材料充实、完善、准确。

本次申报和入选情况,反映出我校从2017年启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改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等系列“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措施的初步效果,将对我校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全国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一流本科专业。

教务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47项科研成果拟获得... 下一条:林文勋率队赴凤庆县调研脱贫...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