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周平教授、林文勋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0-08-14  

近日,《新华文摘》2020年第14期分别全文转载云南大学周平教授的《“两个结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圭臬》和林文勋教授《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研究的由来与旨归》的研究成果。到目前为止,今年《新华文摘》已全文转载我校6位学者的研究成果。



周平教授的《“两个结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圭臬》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为了妥善处理国内民族关系,中国共产党放弃了民族自决和联邦制的考虑,采取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并将其确定为国家制度。这种在国家统一前提下由少数民族实施区域自治的制度,是在“统一的”与“自治的”关系中构建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以后,民族自治地方内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关系随之凸显,并通过相应的机制得到妥善应对。由此,统一与自治、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关系,就成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两对基本关系。历史经验表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在这两对关系中出现偏移,从而使民族区域自治出现问题甚至遭到破坏的可能性总是存在。因此,从国家治理总体考虑的角度提出“两个结合”,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制度本质的凸显,为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基本遵循。该成果作为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研究成果,将推动该基地对中华民族问题的深入研究,原文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2020年第3期。

林文勋教授的《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研究的由来与旨归》认为,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研究研究最早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作者在探寻唐宋社会变革时对财富力量崛起这一历史现象的发现。这一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富民”阶层的崛起,其对社会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使中唐以来的中国社会形成了一个有别于汉唐社会的“富民社会”。近年来,作者和他的研究团队致力于构建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理论体系,提出了5个有关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理论体系的学术论断,以“微观—宏观—微观—宏观”的研究四部曲展开研究和论证。“富民社会”理论体系的提出,旨在突破断代史研究局限,开展跨时段研究,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历史主线、经济关系和阶级关系、历史阶段进行再认识,着力揭示历史的变化性、复杂性和鲜活性,从历史发展的实际出发,进一步推进中国传统社会形态和历史演进的研究。该研究成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史上北方、南方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互动关系研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原文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云南大学学者的两篇论文同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凸显了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能力和社会影响,对推动学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一行... 下一条:云南大学团委召开院级团组织...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