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主办第十一届西南论坛

2020-09-27  

  2020925-26日,第十一届西南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本次论坛由云南大学主办,由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具体承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社科院、黑龙江省社科院、印度尼赫鲁大学南亚研究所、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老挝外交部外事研究所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梳理、探讨与展望。

925日上午,论坛开幕式通过线上网络视频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昆明举行。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在开幕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论坛举办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杨泽宇表示,西南论坛作为享誉南亚东南亚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名片,为区域合作与治理贡献了集体智慧。云南大学作为西南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在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理论创新的重要节点,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着力从学术研究、品牌项目、人文教育等方面主动服务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特聘人文一级教授张蕴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haw Chaw Sein博士,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张春研究员分别以“新形势下周边关系思考”“中国周边国际环境的再营造”“Neighbourhood Diplomacy on Myanmar in the Fight for COVID-19 Pandemic”“百年大变局下的国际安全态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在为期一天的线上网络视频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特长,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构建与路径探索:成就、经验与不足”、“新冠疫情下地区治理:问题、经验与路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格局”、“南亚东南亚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机遇、挑战与路径”等多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此外,通过结合当前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分析疫情背景下国际格局的变迁与中国的应对,探讨后疫情时代东亚地区合作的挑战与创新,针对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关系的进展与趋势等问题提出地区治理的问题,总结地区合作抗疫的经验,深化完善地区治理的路径,也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具体内容。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的独到见解和研究成果代表了当前国内外“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所提出的观点和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2020年云南大学机关“迎国庆·... 下一条:机关党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