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注北迁亚洲象群(5):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的“前世今生”

2021-06-28  

云南大学于2016年在国内率先成立了亚洲象专门研究机构——“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该中心以云南大学在生物学、生态学、动物学方面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为我国亚洲象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为推动高校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野外站,加强高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能力建设和科学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水平。2019年,云南大学以亚洲象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研究工作为基础,向教育部申报“云南亚洲象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于当年9月获通过。2020年,云南大学向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申报了“亚洲象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了云南省科技厅立项,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野外站)是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的亚洲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朱高凡摄)

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野外站)针对国家公园试点、动植物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需求,支撑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依据中国气候和自然植被区划,结合国家即将建设“亚洲象国家公园”的需要,针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旗舰性物种——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开展长期的野外观测,获得全面、系统的亚洲象及栖息地的第一手数据,深入开展学科前沿及热点问题研究,为亚洲象国家公园、亚洲象跨境联合保护等规划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我国亚洲象及其栖息的保护管理水平,解决世界性的人象冲突难题等,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


北迁亚洲象群剪影(朱高凡摄)

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为:以亚洲象为主的动物生态学、动物行为学、行为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研究;以亚洲象栖息地为主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观测与研究;亚洲象与人类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研究。其工作任务为:进行中国亚洲象种群数量内禀增长率、亚洲象种群迁移与扩散的生态学动因、亚洲象小种群的生存力等分析以及中-老、中-缅亚洲象跨境区域的亚洲象种群跨境迁移的动力学分析;进行亚洲象栖息地面积、范围变化及成因、亚洲象对气候及栖息地质量变化响应、亚洲象与栖息地中动物多样性的关联分析,进行亚洲象对栖息地植物多样性自然演替的贡献力分析和亚洲象及栖息地保护的生态价值评估,分析气候变化对我国野生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影响、人类对亚洲象及栖息地的干扰与胁迫、大型工程项目(水电站、高速公路、铁路等建设)对亚洲象及栖息地的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尤其是种植模式的变化对亚洲象及栖息地的影响等;进行亚洲象行为学研究,主要包括亚洲象对干、湿季不同食物资源利用策略、亚洲象觅食植物及营养成分分析、亚洲象对矿物质的选择与利用规律、雌雄亚洲象的繁殖策略及新代哺育行为、亚洲象的社群行为、亚洲象攻击人类的行为动机、等;进行亚洲象种群遗传学研究,通过野外观测,获取粪便、毛发、肌肉等组织,带回实验室,采用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检测亚洲象分子遗传多样性,探讨我国野生亚洲象各种群间的遗传与分化,以及与圈养亚洲象各种群及其它国家的种群间的遗传与进化关系。

目前,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团队以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提升亚洲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观测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强示范和服务功能,有力支持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校领导为党员师生和思政课教... 下一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校长方精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