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举行

2022-06-17  

2022年6月12日,云南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在呈贡校区举行。来自全校25个学院的399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最终产生金奖39项、银奖68项、铜奖290项,同时金奖、银奖共计107个项目将晋级云南省赛。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本届校赛的筹备与组织工作,自4月21日校赛正式启动以来,学校多次召开校级工作协调会和推进会,多次组织赛前大赛宣讲,推进项目遴选、挖掘和评审等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校赛项目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平台申报项目1608个,其中高教主赛道项目130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302个,共计7278人报名参赛,11646人次参赛。与此同时,全校还有2233人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5月下旬,各学院(研究院)积极组织了院赛,并从1608个申报项目中遴选出657个项目参加校赛复赛。6月2日-7日,学校通过网络评审项目计划书等形式组织举办校赛复赛,遴选出399个项目晋级校赛决赛。

本届校赛决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两个赛道,分别在12个赛场同时进行。高教主赛道包括了5个本科生创意组、1个本科生混合组、2个研究生创意组、1个研究生混合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包括了2个创意组和1个公益组。为遴选出能代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水平的项目团队,学校共邀请了60位校内外专家评委参与现场评审,其中24位校外专家评委均为“互联网+”大赛国赛、省赛评委。

大赛比赛形式以项目路演为主,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行业分析、市场痛点、商业模式、公益模式、核心竞争力、财务分析、股权结构、团队成员、推广应用、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团队项目;专家评委则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评审规则,重点从教育维度、创新维度、团队维度、商业维度、社会价值维度等5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实质与形式审查,严格考核视角及细化评分要点。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类型覆盖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类建设项目,包括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空间安全、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生物技术、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法务、融媒体、翻译、文创设计、非遗保护、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等领域,各类项目均较好地展现了学校在“四新”建设中的教育理念与育人成效,突出展示了师生创新创业热情的激活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本届校赛的主题依然是“我敢闯 我会创”,本着更云南、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五更”大赛目标,以及“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赛要求,切实推进“以赛促教”工作,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并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努力提高学校师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同时还推进了“以赛促学”工作,致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激励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云南大学“以赛促创”的工作,将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平台,推动学校专创融合、科创融合、思创融合和产创融合新发展,将学校教育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为备战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省决赛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南大学教职工第三届“泽湖...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生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