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型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聂耳》走进云南大学

2022-07-05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云南大学积极邀请高水平艺术类专业院团走进校园,开展优秀红色剧目展演,充分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校园氛围。6月24日,结合“四季云大——夏之风咏·艺术季”活动安排,云南省杂技团创作的大型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聂耳》走进云南大学,在云大会堂隆重上演。

按照学校安排,学工部、公安处、校团委、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演出准备工作,服务师生观摩演出。这也是由云南省文旅厅、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文投集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云南省优秀剧目“庆七一”进校园展演活动的高校首演。

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生平为蓝本,艺术地呈现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聂耳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投身到民族救亡斗争当中去的宏大场面,多维度、立体地再现了诞生《义勇军进行曲》的伟大历史画面。

剧目设计为一序一尾声,总时长90分钟,中心部分呈现为《血色晨昏》《童谣·郦春》《风云际遇》《星火凌云》《积厚流光》五幕,以杂技艺术为主融合魔术、歌舞、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既有惊险刺激的追逐冲突场面,又有细腻丰富的情感表达,整台剧目节奏跌宕起伏,用一个个高难度的技巧和极致优美的舞蹈动作讲述了抗日救亡、民族觉醒的故事,让时空的跨度充满着史诗般的情感,生动演绎了聂耳的革命成长道路,展现了聂耳短暂却辉煌的一生。“倒立小顶拉提琴”“云梯追逃”“三人技巧”等高难度技巧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据悉,该剧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资助项目,也是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联合推荐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剧目。由云南省杂技团创排,是云南省首部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

截至5月31日,《聂耳》在剧院演出共计29场,观众超过8000人次;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在北京、天津、江苏等11个省级公共数字平台播出11场,点击观看超过30万人次;通过云南直播平台播出42场,观众超过8.6万人次;通过2022年云南省春节联欢晚会网络矩阵直播,点击观看超过500多万人次。

下一步,校团委将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依托“四季云大·夏之风咏——艺术季”系列活动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校内艺术思政品牌,积极引进美育思政精品,打造集思想引领、文艺熏陶为一体的青年美育思政课堂。用新颖的、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美育思政工作,激发云大青年的爱国热情,激励云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首位服务联合国机构... 下一条:云南大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