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方精云校长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2-07-31  

近日,欧洲科学院官网公布了2022年新增院士名单。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方精云,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9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聘为云南大学校长

方精云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植物化学计量以及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是我国陆地碳循环研究的奠基者、生态学科的领军人物。先后主持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群体、杰青、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3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和PNAS上发表论文18篇,国内外引用4万余次。曾获美国生态学会“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奖项。

方精云注重将理论成果转化为解决国家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方案,先后8次就我国气候变化政策、干旱区生态建设、草原保护与利用、科技评价指标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政策咨询建议,得到高度重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提交10余份政协提案,包括环境污染治理、人才工作、办好中文刊物、设立国家自然资产调查专门机构、加强生态学教育等。此外,与企业合作,推动了我国“植物工厂”事业的发展;提出生态草牧业理念,并牵头组织在呼伦贝尔等地进行规模化实验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欧洲科学院外文名称为Academia Europaea (The Academy of Europe),成立于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及欧洲各国国家科学院发起,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下设23个学部,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来自35个欧洲国家,主要从欧洲各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其外籍院士是与欧洲有着长期紧密合作的杰出科学家。自成立以来,已选出近5500名院士,其中有近9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少数欧盟国家之外的科学家可当选外籍院士,其比例小于5%。


上一条:校团委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优... 下一条:云南大学代表当选省妇联第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