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祁斌研究员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2022-08-30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于8月26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会上,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祁斌研究员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自5月30日启动以来,深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等,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参评者所属学科覆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等7个理学门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32个工学学科领域。

468位参评的各界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最终评选产生了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以及4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祁斌研究员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这是继2021年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胡万彪研究员荣获首届“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后,云南大学青年学者连续第二年获奖,体现了业界对云南大学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认可。

祁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宿主-微生物互作,其所负责实验室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式生物,建立了独特的宿主-肠道微生物的筛选体系,系统地研究肠道菌代谢产物在动物发育中的作用,研究发现:(1) 肠道共生菌大肠杆菌的膜蛋白通过调控宿主神经-免疫互作激活动物食物消化,最终促进动物发育 (Cell Host & Microbe, 2022); (2)肠道菌代谢产物肠杆菌素促进宿主线粒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进而促进动物发育(Cell,2018);(3)肠道菌代谢产物维生素B2调控宿主肠道蛋白酶活性,从而促进动物对食物的利用和发育(eLife, 2017)。祁斌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云南省科技厅等项目资助;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云南省杰出青年,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天化集团举行校...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楚雄州人民政府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