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积极承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项调研工作

2022-09-21  

近期,云南大学团委与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等相关学院会商,组织骨干教师与青年学生,对我省昆明、大理、西双版纳等重点旅游地区开展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旨在充分了解我省旅游市场秩序现状,收集、整理并剖析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问题,宣传和倡导文明旅游,使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发挥特长、获得锻炼,为云南省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推进旅游市场秩序规范,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大理——全面剖析市场现状 加强区域联动建设

暑假期间,由云南大学商旅学院李佩燊老师带队,赵晋佳、杨羽佳、赵旌智、王逸凡、罗丽姣等学生组成的调研小组出发前往大理,了解大理旅游市场秩序现状,探究、分析大理旅游市场秩序所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小组成员所学专业知识,形成相关的改善建议。

调研小组采用了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调查等方式,分别对游客、旅行社、景区工作人员、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调研,调研地点涵盖大理热门景点。调研小组通过查阅资料、搜集相关信息,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对旅游市场的认识,制作了一份针对游客的关于大理旅游市场的调查问卷。通过走访各大景区,调研小组一共收到2355份有效问卷,从多个角度调查了大理游客的旅游现状。调研小组还进行了访谈,了解大理旅游市场秩序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大理目前的旅游市场现状,调研小组从自身所学专业及特长出发,经详细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改善措施。

西双版纳——了解游客真实体验及需求 打造西双版纳特色风格及品牌

由商旅学院李斌老师带队,高钰、阿丽腾·赛力克、热孜宛古丽·吾吉麦麦提、董璐佳、王铁林等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前往西双版纳,围绕了解游客的真实体验和需求,以及剖析西双版纳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展开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小组围绕当地旅游市场现状这一主题,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旅游行业服务人员进行了调研,并对景区进行了考察。调研小组在分析、整理景区存在的问题后,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及当地旅游现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善意见及建议。

昆明——挖掘昆明市旅游业发展壁垒 提升昆明市城市文化和形象

由云南大学团委姜月老师带队,侯凯夫、陶秋帆、滕彩凤、邱宁、吕燊、修程耀等人组成的调研小组,以昆明市的热门旅游景点为例,对昆明的旅游市场整顿程度以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游客、商户、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访谈。调研小组通过整理汇总和分析各项调研数据后,分析了当前昆明市旅游市场现状及昆明市旅游业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各项问题,随后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在报告中,调研小组结合自身旅游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较为详细且全面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小组成员们深切感受到,旅游文化不仅是全国各地人民的生活纽带,更是新时代实现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有效改善昆明市现存旅游生态与游客旅行需求的矛盾冲突,是当前提升昆明市城市文化和形象的有效途径。

践行“实践育人”,云团一直在路上

云大学子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学以致用,助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最终,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针对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情况的调研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有效激励了同学们心立大志、实干兴国的理想抱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已经成为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让社会实践从“走马观花” 转向“下马赏花”,最终达到“潜心种花”的根本性转变,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时代价值,真正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培育家国情怀、增强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是云南大学团委一直以来持续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深入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实践育人体系的不懈追求。今后,我校团委将打造更加全面、丰富的社会实践品牌,不断拓展社会实践路径,让同学们能够通过社会实践,切实达到“实践育人”良好效果。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3年研究生招...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办2022年东陆国际...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