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邵志会教授课题组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系化学学科首次

2015-10-08 新闻中心 

10月1日,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邵志会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最新影响因子11.470)发表题为“Asymmetric synthesis of syn-propargylamines and unsaturatedb-amino acids under Brønsted base catalysis”的高水平论文。

该文并列第一作者为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英程、莫明杰和祝孔喜,邵志会教授为通讯作者,云南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这是云南大学化学学科研究成果首次在Nature子刊发表。

N-Boc-保护的亚胺在有机合成化学和药物化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用途,利用N-Boc-保护的亚胺催化不对称合成含氮手性有机化合物是合成化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长期以来,该研究方向面临一大挑战:如何有效制备或产生不稳定的N-Boc-保护的炔基亚胺。

围绕这一困扰有机合成化学家们的难题,邵志会教授课题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于协同催化策略,课题组巧妙地设计C-炔基N-Boc-N,O-半缩醛为炔基亚胺前体,实现了首例手性有机碱催化的N-Boc-保护的炔基亚胺的原位产生,高效、高选择性地合成了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手性丙炔胺及不饱和b-氨基酸化合物。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的资助。

近年来,邵志会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云南大学提升工程创新团队培育建设计划等的支持下,在手性催化与天然产物手性全合成研究方面开展了特色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已在影响因子10.0以上国际顶尖(化学)期刊上发表6篇论文。此前邵志会教授成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2014年最高1%高被引作者,今年又被美国化学会授予“three-year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membership award”。

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邵志会教授获Thieme Chemistr... 下一条:云南大学喜获一项国家级教学项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