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勤奋加方法是学习的“桨”(04.10.12)

2006-11-13 新闻中心 

9月23日,我校马列部教授、博导陈国新老师题为“研究生学习谈”的讲座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受到了广大研究生和有意考研的本科生的热烈欢迎。 陈教授的讲座内容可分为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怎样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如何读书、怎样写学位论文四个部分。 在研究生学时向两年制发展的趋势下,如何安排好这不算长的时间,平衡好学习、生活与工作呢?陈教授建议首先应保证身心健康,然后依次是学外语、学专业、写论文和未来前途规划。陈教授指出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生学习重要的一点不同,是研究生有专门的导师指导,他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导师时应尽量选研究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而且要处理好自学与导师指导之间的关系。 接着,陈教授就“如何读书”这个问题作了重点介绍。他根据自己读研和当博导的多年经验总结出:一、研究生应依据本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提供的参考书目和个人兴趣确立读书计划;二、选择读何种书时要注重“史、著、论的结合”;三、读书要带着问题去读,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四、要勤于记笔记,笔记的方式有摘要、提要、札记、索引笔记以及文献综述等。 最后,他就大家关心的“如何写学位论文”这一问题给出了四点建议:目标在先,即选题与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一致;基础衔接,选择与自己本科阶段所学知识衔接紧密的题目;关注现时社会实践的需要;大题小做,做到小口径,有深度。

上一条:杜威·佛克马教授被聘为我校荣... 下一条:歌声抒我东陆情(04.12.13)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