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三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2022-06-06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云南大学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华林)、西部民族地区统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唐年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姚建文)入选试点名单。

“云南大学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遵循“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建设精神,以“守正创新、源流兼具”为授课思路,既尊重传统教学内容,又结合西部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化的课程体系。教研室拟由西部七所高校共建平台,以跨区域形式构建西部档案学专业教学工作联盟,协同整合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建设档案学专业,促成西部高校档案学专业点教学资源、教研合作、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共同进步。

“西部民族地区统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积极创建“知识模块化、培养杂糅化、教学资源数字化、师生国际化、考核多元化”五化一体型统计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多学科师资力量、中外优质教学资源、跨学科领域知识、科研反哺教学深度融合的培养质量提升理念塑造,协同三所共建高校探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的交流共享合作方式,打造资源共享无障碍通道,构建利益共同体教研平台,建设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教研生态圈。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计划搭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通过师资、课程和资源共享,致力于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双创认知、双创训练、双创实践和双创拓展四个环节入手,以“师生共创”为机制,以“专创融合”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平台,建设“通识+核心+特色”三类四层次课程体系,与校内外企业和部门建立实习基地的方式强化学生实践环节训练,培养兼具双创素养和专业能力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云南大学“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边疆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课程群虚拟教研室”3个项目在2022年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此次3个项目进入第二批建设试点名单,进一步扩展了跨校教研交流空间,对于提升云南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学术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今后,云南大学将围绕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建设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重点任务,充分借鉴首批试点的实践探索经验,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大学子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 下一条: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