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承办中国地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暨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年会

2022-06-30  

2022年6月25-26日,由云南大学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此次年会以“新时代地理专业建设支撑地理学科发展”为主题,得到了中国地理学会和云南省地理学会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工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教工委委员、教指委委员、高校地理学相关院系的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有2700余人观看了大会网络直播。

胡金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莅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云南大学地理学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学科发展情况,期待与兄弟院校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绘地理学科建设和地理学人才培养的美丽画卷。

贺灿飞教授在致辞中对新形势下地理学的发展和地理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希望新时代我国高等地理教育工作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我国地理学建设培养拔尖人才。

大会由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两个部分组成。

在特邀报告阶段,傅伯杰院士和贺灿飞教授分别就地理学如何支撑可持续发展和新时代需求下地理学培养体系变更进行了介绍。他们指出,高质量地理学人才的建设要服务国家需求和未来挑战,要形成高等教育的中国范式、中国主张、中国理论;朱鹤健教授、宋长青教授和汤国安教授围绕地理学独特性、地理学科建设时代理念的实现和GIS专业建设共同体的问题,提出重振地理学科独特性的必要性和实现路径,明确地理学科建设的时代理念与实践路径,号召全国高校GIS专业形成共筹合作机制、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形成GIS共同体,全面支撑和引领全国GIS专业发展。

在大会主题一报告中,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代表围绕“地理学人才培养”,分别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交叉赋能人才培养、“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和本科地理学核心素养培育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

在大会主题二报告中,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的代表分别以各自的地理科学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例,深入介绍了各自的体系和创新做法。

在大会主题三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代表围绕“地理学高质量培养体系建设”,分别从地理教育回归、卓越师范生培养、高原山地特色培养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面进行地理学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能力、特色做法、核心素养回归及多层级贯通等进行经验分享。

在大会主题四报告中,东北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的代表围绕“优质课程建设”,分别以地理学野外实习和青藏高原地理为案例,深入、全面和细致地介绍了优质课程目标确定、地理学核心要素融入、区域性和特色化元素挖掘、经典案例设计、地理学综合支撑等的建设经验和创新做法。

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地理学人才培养、地理科学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培养体系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等问题,探讨通过地理学专业建设支撑地理学科发展的模式和路径。通过会议深度交流与研讨,全国地理教学及学科建设单位共享经验、凝聚共识,有效推动地理专业建设与地理学科发展同频共振,对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理学高质量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

供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第三届大学生讲... 下一条:云南大学第十六届教师课堂教...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