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2022-09-13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教育部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遴选100个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进行重点建设。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根据相关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经过多轮专家评审、云南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终审,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明确,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云南发展定位和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四个育人”理念为引领,积极构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育人体系和“五融入-五驱动”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立足边疆,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敢闯会创”一流人才,以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打开学生走向社会、走向未来的成长空间,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已形成集“课程教学、师资建设、项目带动、竞赛训练、文化浸润、基地实践、平台孵化、激励保障”的全链条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并通过十大举措,不断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2022年,北大博雅教研统计的高校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排行榜,云南大学排名全国高校43位。

近年来,学校相继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对接服务单位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60余项,获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240余篇次,成果及经验推广至全国部分高校,50余所国内高校来校学习交流。学校呈报的《云南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意见》,成为全省双创政策文件。截至目前,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获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视察云南大学讲话要求,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建强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和建设高质量专家智库,探索企业家入驻校园制度;优化创新创业、职业生涯、就业指导等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东陆、呈贡两校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强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对接,推进学校与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与交流;依托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创新创业教育分委员会,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建筑与规划学院开展设计下乡... 下一条:商旅学院教师编写案例入选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