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2023-05-17  

2023年5月12日,由云南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提升思政育人成效”。近千名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齐聚彩云之南,万余名教师云端研讨,探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与举措,交流改革创新思路,推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提质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涧,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司慧迎,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开幕式。

吴涧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高等外语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对于助力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育事业建设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云南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历经百年发展,形成了具有本校及地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及科研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正值云大百年华诞,云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大学英语的改革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云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司慧迎在致辞中表示,要以习近平教育思想引领大学外语的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各个学科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水平人才。

常小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外研社以思政育人为引领、以教育出版为核心、以数智发展为两翼,推进落实“三进”工作,创新智慧资源,探索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出版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组织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拓展思政育人格局,以实际行动与丰硕成果回应“强国建设、大外何为”的时代命题。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落实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若干思考》《〈理解当代中国〉融入大学外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何理解和贯彻“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提升思政育人成效”的主题。

作为本次研讨会中,组委会特别设置了课程思政案例展示与评析环节,在分享与评析中交流课程思政实践经验,汲取创新教学智慧,提升思政育人成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梅教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 读写教程》(思政智慧版)为例,分享了思政数字课程有机融入教学、开展混合式思政教学的实践探索。浙江财经大学张迅副教授依托《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综合教程》展示了紧扣单元教学目标,深入挖掘教材思政元素,落实思政育人的实践路径。

在专家评析中,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瑾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和数字赋能是当下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发展的两大关键词,教师应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并以提升学生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为抓手,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要加强数字素养,以数据驱动因材施教、驱动全过程全要素评价、驱动教学场景创新,革新教学模式,提升育人成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教授强调,落实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此外,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师应具备“三只眼”:一是“蚂蚁之眼”——精确细致地挖掘教材思政元素;二是“蜻蜓之眼”——从不同视角综合考量、深入挖掘教材内容,实现全方位育人;三是“飞鸟之眼”——了解宏观政策,以全局视角指导课程设计。

供稿:外国语学院

编辑:陈涛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5个项目拟获2022年高... 下一条:云南大学入选云南省大学生劳...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