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法学院赵忠龙博士《人民日报》发文论法治与政治的辩证统一

2015-10-21 新闻中心 

10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了云南大学法学院赵忠龙博士的署名文章《法治与政治的辩证统一》。

文中,针对诸如“提倡法治就要弱化政治,讲政治与讲法治是矛盾的”等的模糊认识,赵忠龙从五个方面予以剥茧式的论证澄明:一是法律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措施;二是法治与政治存在共生性;三是政治为法治提供依托和环境;四是政治为法治提供方向;五是党和法的关系是政治和法治关系的集中反映。基于此,赵忠龙强调认为,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法治与政治是辩证统一的。归而言之,法治模式包含政治逻辑,法治道路体现政治立场。

该文载于理论版,系云南大学法学院、云南省司法厅合作的司法部课题《法治云南的内涵、指标与路径》的最终成果之一。文章发表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等均作了转载推介。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怡... 下一条:古老南方丝路适逢新机遇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