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取得丰硕成果

2021-06-08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征程中,对中华民族进行准确的理论阐释事关重大,我校以民族政治研究院为基础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为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在全国设立的10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肩负着从国家治理和发展角度来对中华民族进行理论阐释的重任。

该基地设立一年多以来,以周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紧扣中华民族的性质和特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结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推进路径等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思想战线》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其中,《中国何以须要一个国族》《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属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双重进路》《中华民族的两种基本属性》《中华民族认知的四个维度》《铸牢多民族国家统一的社会心理基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二维向度与演进逻辑》《“中华民族是一个”的论辩与中华民族理论的建构》《中华民族:一种基础性的社会政治资源》《两个结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圭臬》《政治学中的民族议题》《中华现代国家构建中的人口国民化》《国民对现代国家的意义》等成果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推进中华民族认识的深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引起中央有关部门关注。首席专家周平教授因此应邀参加中央部门召开的专题会议、向中央领导提交专题报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第2期又刊发基地首席专家周平教授、研究员郭台辉教授、刘永刚教授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专题理论文章的形式,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进行了学术考察与理论阐释。这是我校专家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成组刊发专题论文,充分彰显了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优势,凸显了云南大学的民族政治学特色,为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供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吴磊教授论文被《新... 下一条: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顾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