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周琼教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

2021-09-14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周琼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17ZDA158)通过专家评估,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

自立项以来,该项目首席专家周琼教授和项目组成员按照研究计划深入开展田野调查,重视资料收集、实证调查、数据采集和案例分析,利用空间数据库资源多学科、多角度解读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的发生与发展史,深化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研究的问题意识,旨在推出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并致力于通过建立“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为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项目组先后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申报并获得立项1项,通过项目带动培育国家级及省级课题8项,云南省教育厅第八批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立项建设云南省高校灾害数据库建设与边疆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团队”1项。项目团队成员先后出版专著2部、少数民族文献资料汇编共8部,在《清华大学学报》《史学集刊》《云南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核心期刊来源论文21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篇)。项目研究期间,团队成员开展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田野调查6100余人次;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联合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历史视野下的灾害文化与灾害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项目成员先后参加多场国际学术会议,研究成果在学界获得热烈反响。

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表明课题组以扎实的前期工作和丰硕的高质量成果在中期评估中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反映出周琼教授领衔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综合实力。

供稿: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生...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在红旗...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