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思想战线》编辑部召开“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选题研讨会

2022-03-07  

2022年3月3日,《思想战线》编辑部在东陆校区召开“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选题研讨会。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主持会议,历史与档案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政治研究院党政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和《思想战线》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做好喜迎百年校庆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思想战线》作为学术名刊在展示理论成果、推进学术传承、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广泛影响和重要作用,充分展现百年云大的深厚学术底蕴与 “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时代风貌,

 段红云指出,1975年创刊的《思想战线》在为服务学术、学科和学者方面作出了极大贡献的同时,自身也不断成长进步,经过持续努力,现已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期刊。值此筹备百年校庆之际,要充分发挥《思想战线》优势,以校庆专刊、学术专栏等形式,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集中展示、推介和宣传学校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等高峰学科的学术研究成果、推介学科建设成效、宣传学术人才。为此,各学科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自身学科发展实际,精心策划好宣传推介主题与内容,组织好各学科学术力量,利用好《思想战线》学术平台,重点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云大百年学术传承与建设成绩。

《思想战线》编辑部主任蒋红提出,“学术立校”“学术兴校”是云南大学百年传承的优良传统,百年校庆一定要有“学术味道”。为向百年校庆献礼,《思想战线》将开辟校庆学术专栏,集中展示云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优势学科的代表性成果,并配合学校的整体部署,做好校庆专刊的编辑和刊发工作。

社科处处长杨绍军强调,各牵头单位要对标学校百年校庆总体方案,做好民族学、历史学和政治学等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的宣传工作,组织好、策划好、部署好《思想战线》校庆专栏和专刊的编辑出版。在此过程中,社科处将给予大力支持。

历史与档案学院罗群院长认为,《思想战线》作为学校一张重要的学术名片,在百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对展示学校学术成果,营造学术氛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与档案学院将利用好这次机会,通过向校内校外学术名家约稿与组稿的方式,重点打造中国边疆学、经济史、民族史、历史地理学和数字人文等专栏,集中展示学院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绩和最新成果。历史与档案学院赵小平书记认为,《思想战线》为展现历史学学科建设成就、学科理论与体系、前沿学科成果提供了平台与机会,学院一定会组织好力量,确保圆满完成工作。

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黄清吉表示,研究院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区域国别政治、中华现代国家建设等方向打造学术专栏,重点展示研究院最新学术成果。民族政治研究院副院长朱雄关建议,各牵头单位可以按照国内知名学者、校内学者和优秀校友名家三类标准确定约稿作者,以此加强同校友的感情联系,增强宣传效果。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介绍了学院将通过《思想战线》专栏平台,刊发研究云南大学社会学学术史的系列文章,重点做好对魁阁学派以及杨堃、陶云魁等历史上为云南大学社会学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著名学者的思想史研究与宣传工作。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书记李晓斌提出,《思想战线》在展示与推介历史学、民族学与政治学等学科成绩的过程中,应注意三个学科的内在逻辑联系并对学科宣传进行整体规划。

《思想战线》编辑部廖国强编审从编辑工作专业角度,对各单位在校庆专栏及专刊的策划、组稿工作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段红云作总结讲话并要求各牵头单位根据学校校庆总体方案,紧扣校庆时间安排,按照研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倒排工作计划,出方案、定目标、明时限、实责任,迅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百年校庆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政府管理学院郑立副教授成果... 下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我们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