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海外藏二战中缅印战区档案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昆召开

2022-08-05  

2022年8月1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海外藏二战中缅印战区档案整理与研究”在昆举行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高士华研究员、宁夏大学胡玉冰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侯勇,云南大学社科处、历史与档案学院负责人出席论证会。

课题组从选题价值、课题内容、各子项目的分工以及相互间的逻辑关系、研究思路与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以及研究计划与进度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将在对海外藏二战中缅印战区档案进行翻译整理的基础上,对二战中缅印战区中美军事合作与外交博弈、二战中缅印战区美国供应服务体系与西南边疆社会,以及美国在二战中缅印战区情报信息网络建构及地方知识、宣传体系进行系统研究。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指出,中缅印战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课题的研究可以通过对海外藏二战中缅印战区档案的挖掘和整理,弥补中文档案文献的不足,对于中国在中缅印战区军事活动的重大问题、关键节点的模糊之处予以厘清;在新材料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更为系统全面总结中国在二战中缅印战区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学理上的突破,从而推动中国抗战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边疆民族史等领域的研究。

专家组进一步对项目研究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课题组成员发挥各自优势,整理、撰写出具有高水平学术价值和重大社会意义的成果。课题研究工作要聚焦主题,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以资料整理为基础,以学理研究为突破,聚焦中缅印战场的历史定位研究,从中缅印战场中探究二战时期的国际关系以及国际格局变动下的中国西南边疆社会。

专家组评议意见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总体框架设计合理,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课题组研究队伍皆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科研骨干,实力雄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具备完成该项目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经专家组成员表决同意通过开题,同时希望课题组认真做好研究工作,产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抗战史深入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历史与档案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培林研...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主办第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