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培林研究员等专家到鹤庆县考察云南大学乡村大调查预调查工作

2022-08-13  

近期,云南大学云南乡村大调查组在云南省鹤庆县6个行政村开展了第一轮预调查,对调查流程和调查问卷进行全面、细致的实地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预调查期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研究员任组长,以上海大学伟长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炜研究员,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殷国俊为成员的专家团队专程赴鹤庆县对云南乡村大调查进行调研和工作指导。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党委副书记段红云,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云南大学特聘教授谢寿光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前往鹤庆为专家团队考察做前期准备工作,并看望在实地预调查的师生。鹤庆县委书记段红丽、副书记字桂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金钊陪同调查。

2022年8月1日,云南大学与鹤庆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召开座谈会。

李培林在会上表示,鹤庆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云南大学能将与鹤庆县的合作经验总结出来,把亮点展现出来,把更多鲜活的案例展现出来。

林文勋在会上指出,鹤庆县是茶马古道上的文化重镇,是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云南大学要与鹤庆县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把鹤庆县建成“云南乡村大调查”的永久调研基地,在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选准重点,干好实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云南大学调查组汇报了前期调查情况。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鹤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燕珍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育、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8月2日,云南大学专家团队一行深入鹤庆县松桂镇、金墩乡银河村和金翅鹤村、松桂镇勤劳村、新华银器小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云南大学“云南乡村大调查”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专项课题。该调查秉持学术报国的“魁阁精神”,立足于云南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聚焦乡村振兴,以县域为研究单位,采用“定量+定性+社会服务实践”的混合调查研究模式,系统发掘与总结云南省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验,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定量数据采集方面,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成比例(PPS)的概率抽样方法,样本覆盖云南30个区县、约300个行政村、600个自然村和6000个农村家户,形成大样本调查数据库;在定性研究方面,聚焦乡村人口、土地流转、基层治理、教育等现实问题,针对重点地区开展系列专题研究;在社会服务实践方面,开拓探索有云大特色的民族社会工作之路。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学灯论坛·健锐锋会在云南大理... 下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培林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