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五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2-09-05  

2022年9月3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的“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第五期在线上平台举办,直播间参与人数近三千人。

本期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策划,以“身份何以重要,何以成危机”为主题,从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著作《身份政治:对尊严与认同的渴求》切入,聚焦身份与身份政治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山大学谭安奎教授担任主持人,郑州大学何怀宏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南京大学郭忠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以及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担任主题发言的嘉宾。  

研讨会上,谭安奎教授对本书的写作背景以及五位与谈嘉宾进行简要介绍。随后,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身份政治的性质、起源、困境与出路等问题作主题报告。何怀宏教授从区别出不同身份的差异与政治的两种形式为引,进而分析制度调整对身份政治的影响。任剑涛教授讨论不同身份之间的辨异与求同所引出的身份政治困局,并提出化解困局的三种方式。郭忠华教授通过梳理分析身份政治的历史以及化解身份危机的丹麦经验,重审《身份政治:对尊严与认同的渴求》一书中“身份政治”“国家建构”、研究方法与本体论问题。庞金友教授从斗争策略、生成逻辑、心理机制、经济助燃与传播魅惑等方面讨论身份政治对政治极化的影响。郭台辉教授对“身份”的不当使用进行辨讹,区别出身份的三种不同形式,指出身份政治的三组矛盾,进而讨论国家构建与身份秩序构建的内在张力。

主持人谭安奎教授就《身份政治:对尊严与认同的渴求》一书以及五位嘉宾的报告进行延展补充与总结。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第三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 下一条:学灯论坛·健锐锋会在云南大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