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项

2022-09-21  

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外公示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全国共计5183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年度项目3554项,青年项目1129项,西部项目500项。

从立项数来看,云南大学获得立项资助40项,包括年度项目25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4项),青年项目8项,西部项目7项。今年,西部项目立项数相较于往年增长明显,突出云南大学立足边疆民族地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在获得立项的19家云南高校和单位中排名第一,总立项数排名全国第十三。

从立项学校来看,四川大学以64项立项数位居榜首,中国人民大学以60项立项数排名全国第二,厦门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51项立项数并列全国第三。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和云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总立项数均在40项以上,表明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突出实力。

从立项学科分布来看,今年16个学科获得立项,立项率为20.5%。政治学8项,民族学6项,中国历史、中国文学、世界历史和社会学均获3项,马列·科社、应用经济、语言学和国际问题研究均获2项,哲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外国文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和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均获1项。另外,法学、体育学、党史·党建、人口学、宗教学和管理学未获得立项,需要在下一年度申报中进行重点关注,争取获得立项。民族学和政治学作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的王牌学科,今年政治学立项数首次超过民族学学科,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找准人文社科领域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重点扶持在科研申报过程中存在困难的学科和学院,畅通申报反馈建议渠道,针对性地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坚持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校长方精云院士在人民日报理... 下一条:第三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