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六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2-11-01  

2022年10月29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的“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第六期在线上平台举办,直播间累积观看人数达一千三百余人。

本期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策划,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能做什么?”为主题,从兰小欢老师的著作《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切入,聚焦中国政府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王水雄教授、浙江大学高翔教授、厦门大学游宇教授、中山大学肖可舟教授担任主题发言嘉宾。

研讨会上,梁平汉教授对兰小欢老师以及四位与谈嘉宾进行简要介绍。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学科角度对政府政策、市场化改革、政治-经济周期与年份效应等问题作主题报告。王水雄教授从政府的经济建设职能、腐败与反腐败对经济的影响、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官员所在层级与企业生态的多样化等方面解析了政府政策如何起到良好作用。高翔教授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府经济建设的发展,分析经济权限从中央不断下放到地方期间地方政府如何进行决策,如何推动市场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游宇副教授对本书总结概括,得出“三大主题”“两大风格”,建议将问题置身于学术对话之内,解释“市场如何生成?增长何以可能?”关键问题。肖可舟助理教授从经济学角度进行解析,从省份、年份等样本提取官员更替数据,得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及其对政治-经济周期的实证结果和理论意义。

兰小欢老师分别对以上四位嘉宾所做出的评论进行回应,并倡导学术应多观察、多实践。主持人梁平汉教授就《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一书以及四位嘉宾的报告进行延展补充与总结。

供稿:社会科学处、民族与边疆学部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人民日报》刊发云南大学马...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