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国际政治理论与区域国别学科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11-25  

2022年11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国际政治理论与区域国别学科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本届年会以云南大学为线下主会场,以复旦大学为线下分会场,其他省市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和学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同步连线参会。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其中学会常务理事27人,理事25人,其他专家学者77人,博士研究生26人。本届学术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7篇。

云南大学副校长廖炼忠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参会专家学者对云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云南大学以及云南大学国际问题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作2022年度学会工作报告。他从党建、规范办会、发展新会员、发挥研究和智库作用、落实高教学会工作部署、完善会费管理制度等六方面总结了学会在最近一年多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设想和思路。陈志敏希望学会要预先谋划,积极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活动;要切实恢复片区学术活动;要聚焦学科学术发展,做好服务与推动工作;要继续扩大理事规模,适度发展个人会员;要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对外学术交流;要稳步做好第四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本届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在大会上介绍了云南大学国际政治与国际问题学科建设情况,指出国际关系研究院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围绕建设一个一流学科和一个高端智库的“两个一”展开。

学会副理事长、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主旨演讲环节。本届学术年会特别邀请两位资深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大使就“如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做好咨政工作”“如何加强国际政治学科建设”“如何做好国际问题研究”等作报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做主旨演讲,就“国际政治学科建设中如何在继承传统基础知识之上进行理论创新和知识深化”“当前的国际政治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融合发展”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在专场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就“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的探索与创新”“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方法”“国际政治理论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百年变局与大国关系”“俄乌冲突与国际秩序”“区域合作和周边外交”“跨境安全与国家安全”“世界经济的现状和未来”8个议题进行了8场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共有72名学者在大会上宣读论文或发言。年会同时设立4个博士生论坛分会场,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26名博士生参会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得到与会专家认真而中肯的点评。

12个分会场研讨结束后,作为年会重要环节的党建活动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在线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知识体系及其国际传播”的专题讲座。

年会闭幕式由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主持。12个分会场代表总结汇报了各场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说,本次年会的议题广泛,学术性强,在就热点国际问题和理论问题进行探讨的同时,还涉及了当前国际政治学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议题,体现了时代性、学术性和创新性。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监事李永辉教授在讲话中对本次年会合法合规进行肯定。理事会决定2023年年会将在新疆大学举行。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韩隽教授代表2023年学术年会主办方作了陈述发言,她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国际关系学科发展情况,并向在座师生发出了真诚的邀请。

最后,陈志敏向全体会员通报了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若干事项,并宣布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胜利闭幕。

截至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二十届。今年是云南大学第二次主办该年会,这既表明学会对云南大学国际政治学科建设水平的肯定,也体现了对云南大学对相关工作的支持。

供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纪念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 下一条:云南大学周平教授论文再被《...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