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纪念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11-28  

2022年11月20日,纪念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年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2022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中东学会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主办。线下主会场分别设在云南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中东问题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200多人线上参加会议。

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杨福昌、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肖宪教授主持开幕式。

杨福昌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中国中东学会秉持章程所定的宗旨,带领中国中东研究由小到大,由浅入深,不断发展,赢得了学者们的信赖,有了很强的向心力,研究队伍越来越大,并且始终与中国的外交实践紧密相连,充满正能量。

吴建德在致辞中指出,40年前,中国中东学会在云南大学召开了成立大会和首次学术交流会,这是对云南大学中东教研工作的肯定和鼓舞。多年来,云南大学在西南亚研究所的基础上,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果丰硕、人才辈出的国际问题研究队伍,希望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持续推动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国内兄弟院所的良好交流和深入互动,为我国中东问题研究贡献力量。

王林聪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中国中东学会团结全国各高校和研究单位,不断提升我国中东研究专业化、学科化和国际化水平,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融合发展,推动中东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大背景下,学会将继续携手国内中东研究学人,为建设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为深化中国与中东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中东学会顾问、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彭树智教授,以及中国亚非学会、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郑州大学、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国家民委“一带一路”中东研究中心、内蒙古民族大学法学与历史学院等单位,向中国中东学会成立40年发来贺信,祝贺中国中东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播放了中国中东学会成立40年的纪念视频,一个个珍贵的瞬间见证了中国中东学会的发展壮大。

大会邀请7位专家作主旨报告。中国中东学会顾问、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肖宪,中国中东学会顾问、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王铁铮,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黄民兴,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以及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分别以《新形势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伙伴关系》《中东学会40年的回顾和思考》《中国中东学会与中东研究学科建设》《大变局下的阿拉伯国家发展前景》《再论中东地区格局的百年变迁》《对当前中东地区国际关系缓和的若干认识》《中东国家发展规划与中东地区的发展前景》为题作主旨报告。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主持主旨报告时段。

研讨会共设5个分议题,共有9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发言,20位专家担任分议题研讨主持人和评论人。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原院长杨言洪教授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五个分议题研讨汇报人就各议题研讨情况作了汇报。

王林聪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很好地反映了中国中东研究的整体进步态势,有力助推了我国中东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希望学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加强研究,提高水平,促进交流,推动中国中东研究取得更大的进步。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 下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