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生物地理学大会暨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

2023-09-18  

2023年9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云南大学主办,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和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生物地理学大会暨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20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围绕“全球变化下的生物地理学格局与过程”展开,就近年来国际生物地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新成果进行交流探讨,梳理中国生物地理学研究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利用和环境管理的重要作用,为巩固中国生物地理学研究特色、推动中国生物地理学学科发展、培养踏实创新的生物地理学青年人才提供了信息交融的平台。

9月16日上午举办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教授何大明致欢迎辞,云南大学副校长刘波教授代表云南大学致辞,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刘鸿雁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生物地理专委会副主任傅声雷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十位生物地理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教授以“长江及其鱼类的共演进与保护策略”为题,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张喜光教授以“化石揭示的远古环境演变、生物迁徙与进化”为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河北大学的李义明研究员以“外来动物在全球的入侵风险和生物安全挑战”为题,天津大学的宋照亮教授以“植被-土壤系统碳氮硅耦合循环及其碳汇效应”为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王建军研究员以“环境变化下的山地微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和思考”为题,北京大学王志恒教授以“全球变化的植物多样性规划”为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以“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研究员以“从横断山到北半球:不同山地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比较”为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以“青藏高原地区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形成及演化”为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牛洋研究员以“西南高山伪装植物的进化”为题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就历史谱系理论生物地理、全球变化与植被响应、全球变化下的海洋生物地理分布、功能生物地理、山地/岛屿生物地理学、植被演变与人类活动、城市生物地理、植被地理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大尺度格局等9个生物地理学领域当下活跃的研究主题开设分会场,还安排了“生物入侵和跨境生态安全”“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3个专题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各专题论坛共发表160余个口头报告,研究生论坛发表报告80篇,展出墙报50余篇。各分会场报告内容精彩,参会者踊跃提问,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大会还开办了三场面向年轻学者的会前培训,分别以“生物地理分布野外采样工具软件e科考应用”“贝叶斯末端定年法结合化石和分子证据的生物地理重建和性状演化模拟方法”“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的分子标记数据挖掘”为主题进行讲授,吸引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参与。

在大会闭幕式上,生物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志尧教授作总结发言,专委会副主任沈泽昊教授宣读了“第三届中国生物地理学优秀青年报告奖”“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专家评委们为桂正扬等10位口头报告获奖者、丁刘勇等10位墙报获奖者颁奖。组委会宣布由兰州大学承办下一届中国生物地理学大会。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思政课与马克思主义... 下一条:软件学院聚焦跨境网络安全 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