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人才工作会议

2018-0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1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人才工作会议,对今年人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李建宇,副校长张克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丁中涛,校长助理郝淑美、赵琦华,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实验室)党政主要领导,省级以上人才代表、学校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杨林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广智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决定性作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广智人才的极端重要性,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大紧迫任务抓紧抓好,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大做文章。

杨林分析了目前学校人才工作的现状。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的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但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相比我们的人才工作还有许多短板。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现状,客观冷静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人才工作的整体水平。

杨林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改革创新,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完善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创新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科为载体的人才工作格局,成立专业化的高层次人才开发办公室;要树立鲜明的人才导向,要求我们的人才要有理想、要爱国、要创新、有激情、善合作、敢于担当;要建立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着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造就一批领军人才,遴选打造一批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以人才特区为牵引深化改革,创新探索人才特区工作机制体制,加大政策体系的扶持力度,完善保障机制,努力为人才工作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营造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

杨林最后指出,建设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关系到学校的持续发展和兴衰成败,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这一理念,坚定不移的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和潜力,努力使学校成为海内外名师云集、专家众多的世界一流大学。

林文勋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更加需要高水平师资队伍。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人才,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人才,一流精神状态需要一流人才,人才集聚效应需要一流人才。学校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在于人才队伍的跨越式发展,全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心协力打好人才队伍这场硬仗。

林文勋强调,我们要着力提升师资队伍质量,重点抓好现有队伍的建设,以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为两头,促进现有师资队伍的提升,从而推动整体水平提升。要注重人才队伍思想建设,注重发挥人才作用,注重人才能力提升,不断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林文勋要求,我们要加大人才引进工作,把人才引进作为学校一项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引进、储备一批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引进中要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视野的束缚,思维习惯的束缚,评价体系的束缚和体制机制的束缚,切实转变观念,着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林文勋指出,我们要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学校要实现错位发展,就是要在空间上打特色牌、在时间上打梯队牌,要把培养中青年优秀人才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立足长远的眼光做好这项工作。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多措并举,遴选现有中青年教师积极进修,快速提升中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

林文勋最后指出,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学校的建设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人才资源极为宝贵、急迫,我们要明确工作目标,加快工作步伐,争取在几年内打一场人才队伍建设的翻身仗,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和水平,形成大师云集、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张昌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学院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站位,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人才强校这一战略中,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建设好云大的人才高地,把工作重点转向人才队伍建设,狠抓落实,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各单位、部门、学院要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研究制定好建设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路线图、时间表,聚焦人才的外引、内培和用好,层层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落实学院在人才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依托学院引人才、依托人才引人才、依靠校友引人才,不断拓宽渠道、突出重点、主动出击、精准引人,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要依托云大、云南和国家三个层次现有的人才项目,搭建平台,加大力度,强化校内人才培养,培养一支高层次本土人才。要充分尊重人才,根据人才实际和特长,避其所短、用其所长,最大程度发挥人才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此来支撑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还要完善服务,进一步营造更好的人才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研究,打破现有体制机制障碍,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以点带面,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营造良好人才工作氛围,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成效,努力形成“人人渴望人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释放人才活力,为把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郑洪波在会上结合自己到云大一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开展,分享了他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观点,阐述了一流人才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表示建设双一流是我们每一位教师有着密切的关系,要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在学校建设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全面加强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学校人才工作,全面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我校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师大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