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

2018-01-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与云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勠力同心、同向同行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学校于1月4日召开全校教师大会,通报学校近期建设发展情况,号召全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与云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勠力同心、同向同行。

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琴雯,副校长张克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丁中涛,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实验室)党政领导,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实验室)教学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杨林在会上讲话。他通报了云南大学入选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后学校的各项建设发展举措以及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传达了云南省政府第130次常务会上对全力推进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的相关指示要求,以及云南十届省委第四次全会上陈豪书记对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杨林表示,云南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在学校发展史上是历史性的突破、历史性的转折、历史性的机遇和历史性的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准确判断和清醒认识,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有效应对“双一流”建设的挑战,采取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在分析了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杨林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校师生凝聚共识,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特色发展、机制创新、需求导向、立德树人、党的建设,全方位提高学校综合能力。

杨林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具体对云南大学而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就是要把“扎根云南、服务国家”作为核心要求,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把云大建成世界一流高校,成为国家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教育高地。具体对云大干部、教师而言,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四个服务”的要求,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教书育人的职责紧密结合起来。

杨林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守大学的初心和使命,要把人才培养这个职能始终放在最根本、最基础性的地位。要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杨林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化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要通过每一位教师以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产出一流的成果。每一位教师要自觉顺应“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广泛参与、勠力同心、勇于担当,不做等待者、旁观者、清谈客、批判者,要做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建言者,以“功成一定有我”的气魄,自觉自愿参与“双一流”建设,担当起“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和责任。

杨林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学校发展和师生幸福的同步提升。在建设中要坚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切实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切实关注民生,把实现全体师生的根本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兼顾当前和长远,抓住重点和关键,以和谐塑造幸福云大,以大爱彰显文化云大,以打造云大命运共同体来凝聚发展的一切力量,引导师生共享学校发展的成果和世界一流的荣耀。

杨林最后指出,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和改革的攻坚阶段,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肩负,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岗位做贡献,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好,用实干托起我们的梦想,跑好历史接力赛中自己一棒,不辜负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云南人民和全体云大师生的期望。

林文勋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虽然云南大学地处祖国西南边疆,但从学校成立之日起就以“发扬东亚文化、研究西欧学术、造就专门人才、传播正义真理、创建一流大学”为追求,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也是一代又一代云大人的不懈追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云大梦”具有全体性,需要全体云大人共同努力才能好梦成真;“云大梦”具有全面性,每一个云大人都是主体,只有每个人发展好了才能实现学校的宏伟目标;“云大梦”具有全过程性,是我们奋斗的过程,是书写新历史的过程,在奋斗的过程中争取早日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林文勋要求我们要坚持发展,以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永不停步。每一位教师要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承担起历史的重任。要正确理解学科建设和学校整体建设的关系,准确理解学校的改革,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振作精神、锐意进取,以精神的跨越来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林文勋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教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要不断提高站位,着力打造云大命运共同体,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环境,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以一流的思想、一流的眼界,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担当和一流的作为,做到群策群力,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林文勋指出,我们要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和学者修养,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的要求去要求自我、去完善自我,把个人梦想融入社会的发展中,善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时刻保持慎独和自省,向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修养。

林文勋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培养一流人才。教师们要把握教书育人的最新规律,站在知识的高峰,要思考如何教好学生、如何将学生引入知识和科学的殿堂,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养,思考如何实现教学相长。要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身教和言教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材与讲授的关系,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林文勋最后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紧紧依靠我们的教师,团结我们的教师,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全体云大人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一宏伟梦想。

张克勤主持大会并讲话。他要求全体教师要强化使命担当,打造命运共同体,发挥自身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全面推动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要立足本职单位,在不同的领域争创一流,把身心留在校园,把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中,以深层的感情、奉献的精神、扎实的行动,在不同的领域争创一流,切实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并通过一流大学建设,在干事创业中增强才干,实现个人发展。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人才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二届...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