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务实有效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8-03-16  


云南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务实有效合作再上新台阶

国际交流合作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3月9日至14日,应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莱斯特大学、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研究机构的邀请,校党委杨林书记率云南大学代表团赴英国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助推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剑桥大学,杨林书记与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Ian White教授进行深入交流。Ian White校长在听取了云南大学发展的情况后,介绍了英国剑桥大学与中国政府、企业、高校合作的情况,充分肯定云南大学的区位优势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意义,愿意积极促成英国剑桥大学与云南大学在中国研究、光电子能源材料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在Ian White校长的见证下,杨林书记与剑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务院特聘专家Peter Nolan教授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杨林书记首先介绍了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的情况,对Nolan教授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发展、经济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等方面,做出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所产生的重大影响表示敬意。希望剑桥大学中国中心与云南大学,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生物多样性与跨境生态保护问题、民族文化多样性与跨境文化交流问题、跨境水资源合作与跨境河流治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与西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中南半岛国际合作走廊建设与西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Peter Nolan教授表示,非常愿意以剑桥大学中国中心为平台,整合剑桥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相关学术资源,聚集世界一流学者,与云南大学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展示双方合作研究成果。在深入会谈的基础上,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在剑桥大学期间还访问了剑桥大学工程学院Gehan Amaratunga院士的团队。Amaratunga教授是国际光电子能源材料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剑桥大学工程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在Amaratunga教授的支持下,云南大学“光电子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已经获得了科技部的认定,成为2016年科技部认定的38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之一。

在牛津大学访问期间,自然历史博物馆(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UK)馆长Paul Smith教授和Derek Siveter教授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商定于2019年共同在牛津大学举办澄江古生物化石展览和联合研究成果英文版专著发布会。云南大学著名古生物专家侯先光教授与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家,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已经在澄江古生物化石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17年,在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莱斯特大学、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三个外方协作单位支持下,云南大学成功申请到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在莱斯特大学访问交流期间,莱斯特大学副校长Paul Monks教授特别会见了杨林书记及代表团成员,地质地理环境学院院长Sarah Davis教授、国际联合实验室英方主任Mark Williams 教授、合作导师David Siveter教授陪同了代表团在莱斯特大学的访问活动。莱斯特大学地质地理环境学院的David Siveter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到中国访问并展开了与侯先光教授长期稳定的合作至今,在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David Siveter和Richard Aldridge教授及英国牛津大学的Derek Siveter教授帮助玉溪市人民政府将澄江动物群成功申报进入2012年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经济学院梁双陆院长、文化发展研究院李炎院长、国际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吴芸主任,分别与莱斯特文化艺术学院、商学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学生培养、多语种语言教育、经济学、管理学等多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基本合作意向。

为继续深化合作,代表团前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要外方协作单位之一的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云南大学与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合作始于2011年,在短短的7年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就。仅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马晓娅和丛培允两位教授先后获得了英国利弗休姆基金、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独立研究基金的支持,在《Nature》上发表了4篇论文。此次访问,杨林书记代表云南大学,lan Owen教授代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了探索云南大学的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代表团访问了英国致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经济学院梁双陆院长与英国皇家会计学会理事、伦敦大学会计学客座教授、英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英服务组首席合伙人Simon Bevan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咨询服务开展合作。Simon Bevan于2017年1月访问了云南大学后,对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很感兴趣,表示将协助中国驻英大使馆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会计、审计和投资领域的咨询服务,指导经济学院的教师和ACCA学生,以及为学生到英国留学提供实习机会。致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是一个国际性组织,由全球各地独立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服务的成员所组成,遍及全球超过130个国家的逾47000名致同员工为客户、同行及社会的发展提供服务。1981年在我国成立了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是中国最早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此次访问将我校ACCA的国际化进程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英国访问期间,杨林书记率云南大学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教育参赞王永利、教育参赞夏建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云南大学与英国高校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王公参和夏参赞对云南大学与英国各高校的务实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双方商定推进“英国教授云南行”项目,探索在引进英国高层次学者、教授引智回滇方面的新方式和创新机制。

新闻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育部检查组赴学校开展督导... 下一条:云南大学在西班牙与瓦伦西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